2020年09月08日 星期二
七十九岁那年,他把化学元素周期表“变”到电脑里
——追记我国无机化学家、化学教育家申泮文院士

留声机

    9月7日,我国无机化学家、化学教育家申泮文院士诞辰104周年。他的一生有70余载站在讲台上,创造了“中国执教时间最长的化学教师”的纪录,并在我国化学教育研究领域创下了多项第一:编写出我国化学界第一部中文教材;研制出我国第一代镍氢电池;第一个在化学教学中应用计算机技术;主持完成我国第一部多媒体化学教科书软件;最早开展金属氢化物化学研究等等。

    提到申泮文主持完成的我国第一部多媒体化学教科书软件,还要从1995年说起。

    当时,美国的大学已经使用计算机十多年了,而中国的很多大学都还没有计算机。申泮文出国访问时,看到此落差,从而萌发了“利用多媒体编程技术进行教学改革,研制出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教学软件”的念头。

    “你把化学元素周期表给我‘变’到电脑里去。”如今已是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的车云霞,仍清晰地记得当年跟随申泮文读博士时,老师给自己指定的“博士论文”题目。

    看到学生惊讶的表情,申泮文解释道:“我这么大年纪了都能学,你也能学。”于是79岁的他率领一批博士、硕士和本科生,运用计算机技术,对以往的教学手段进行改造。

    他们从头学编程,开发软件。在40平方米的实验室,加上20平方米的办公室,申泮文带领着30名学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

    他们一边编写电子教科书脚本,一边把脚本内容做成多媒体课件。每编写出一个章节,申泮文都要过目并作详细修改,定稿后再由师生边学习、边讨论、边编程,编出的课件就在教学中试用。

    经过3年的艰苦努力,1998年,这一软件终于全部开发完成。

    1999年初,教科书《化学元素周期系》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后被评选为2001年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随后,电子版教科书也正式出版,这套包含60多万汉字、4000多幅图片和1000多幅动画的软件,采用人机对话方式,以元素周期表为主菜单,将各种元素结构通过三维动画进行生动的演示,显示了丰富活泼的教学内容。

    《化学元素周期系》教科书软件,不仅是中国第一部多媒体教科书,还是国际上的创新之作。

    他们把这个软件赠送给了国内很多高校,北京大学的教学实践证明,学生完全可以通过这套软件自学,从而使一年级的化学课时减少一半。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评价说:“这一成果代表了我国大学多媒体教学和研究的水平。”后来,申泮文又把这套软件译成英文出版。

    “没有一门科学能像化学这样创造出新的物质,所以化学是一个创造新世界的科学。”申泮文的与时俱进从来不是说说而已。2007年,申泮文已经是91岁高龄,还开了“教育博客”,一个月就发了10篇日志,给年轻人做出榜样。

    2017年7月4日,申泮文在天津逝世,享年101岁。

    “先生已逝,精神永存,我们不仅要铭记他为祖国教育事业洒下的汗水,也要继承科学家们勇于创新,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为祖国构建更加欣欣向荣的美好未来。”他的学生这样写到。

    (图文来源: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采集工程项目办公室)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