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03日 星期四
俄“生物探测仪”可检测空气中新冠病毒

    科技日报莫斯科9月1日电 (记者董映璧)俄罗斯技术集团史瓦贝公司下属的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兹韦列夫工厂与俄卫生部加马列亚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国家科研中心合作,成功开发出一种“生物探测仪”,能检测空气中是否含有病毒,包括新冠病毒,并在俄罗斯举办的“军队-2020”论坛上进行了首次展示。

    兹韦列夫工厂总经理诺维科夫表示,“生物探测仪”的工作原理建立在实时聚合酶链反应和免疫荧光法两种独立的检测方法之上。使用该仪器可以同时查明空气中多达86种病毒性和细菌性传染病的病原体以及有毒物质,包括新冠病毒,能够实现病毒的完全自动化检测。检测时间在10分钟至30分钟之间,取决于空气中病原体或其他要素的浓度。

    诺维科夫称,“生物探测仪”既可以民用,也可以用于保障生物安全。既可用于保障集体场所大型活动安全,也可安装在地铁、机场、火车站和交通枢纽等场所。他还称,“生物探测仪”的国家试验已于6月完成,是独特的国产研究成果,俄罗斯国内市场没有同类产品,国家认证正在办理中。在不久前俄罗斯举办的“军队-2020”论坛上是首次展示。

    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兹韦列夫工厂是俄罗斯技术集团公司与俄卫生部技术伙伴关系框架内的工业生产一体化调配中心,负责开发和生产俄罗斯大型科研单位生物安全保障产品、中小型企业参与研发产品的试验样本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