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03日 星期四
美宣称不加入世卫主导的全球新冠疫苗计划
公共卫生专家批其“极不明智”

国际战“疫”行动

    科技日报北京9月2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国会山报》网站1日报道,白宫当地时间周二表示,美国将不参加由世界卫生组织(以下简称世卫组织)牵头的研发、生产和分发新冠疫苗的全球新冠疫苗计划。此举表明,美国担心若其他国家最先研制出可行的候选疫苗,美国有可能落后。

    美国白宫副新闻秘书贾德·迪雷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将继续和我们的国际伙伴合作抗疫,但我们不会受世卫组织等多边组织的约束。

    当地时间8月24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例行发布会上宣布,目前已有172个国家加入全球新冠疫苗供应计划。该计划旨在联合采购疫苗并公平地分配给每个计划中的国家,目标是在2021年底前提供至少20亿剂安全有效的疫苗。但白宫表示,美国将不在这些国家之列。

    白宫的这一决定立刻引发了公共卫生专家的批评。他们表示,在全球各国奋力抗疫期间,美国此举是一种短视行为。卫生金融研究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安德烈·菲格尔-町说:“从全球卫生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极不明智的决定。”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9月1日17时33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068139例,累计病亡184320例。24小时内,美国新增确诊病例44771例,新增病亡889例。

    《国会山报》网站指出,尽管美国新冠疫情的严峻程度远远超过其他国家,但特朗普总统试图摆脱他领导的政府的责任,“甩锅”给世卫组织。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7月7日说,美国政府已经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于明年7月退出世界卫生组织。随后,国际知名医学刊物《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在社交媒体上说,美国正式决定退出世卫组织的举动是“对全世界人民的暴行”。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