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令人向往,这里的生活有“诗和远方”
——北京市高质量发展之小康样本系列报道(三)
集科普、旅游于一体的北京密云蜜蜂大世界。本报记者 洪星摄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本报记者 华 凌 李 艳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中国在城镇化、奔向小康进程中的关键。记者在北京农村地区采访时发现,农业有了更快发展,粮食生产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农民收入水平、农业结构调整等都有了巨变。农村生活成了“诗和远方”,令人向往。

    小蜜蜂可做大文章,酿出香甜醇厚好日子

    当车驶入依山傍水的北京密云区太师屯镇龙潭沟村,风景如诗似画。伴随着蜜蜂吟唱的“嗡嗡小曲”,记者步入北京市蜂业公司生态养蜂基地,在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蜂箱之间,头戴网纱防蜂帽的48岁养蜂人田淑革,正在细细地查看蜂巢中蜜蜂“午餐”吃得咋样。

    田淑革介绍说,因养蜂之缘,她嫁到这里,与丈夫一起做了30余年的养蜂人,继承了父辈的养蜂手艺,是不折不扣的“蜂二代”。从最初艰难维持的几箱蜂发展到如今400多箱蜂的规模,年收入30余万元,不仅在密云城区买了楼房,家里电器化全部齐全,还添置了两辆车。虽然每天工作辛苦,但日子过得特甜蜜。

    北京市密云区因拥有华北地区最大人工湖——密云水库而广为人知,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养蜂产业蓬勃发展。据了解,密云现有蜂农2072户,蜂群11.5万群,占全市蜂群总量44%,是“北京市养蜂第一大区”。蜂产品年产值近1.2亿元,全区362户低收入农户实现养蜂脱低致富。

    由于产业无污染,密云生态如画境,密云农户开民宿、做私房菜,打造旅游致富新路径。穆家峪镇阁老峪村村民借助旁边的亲子旅游景点日光山谷,打造的民宿等旅行配套服务颇受欢迎。据密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有两万余人从事旅游业。2019年全区接待游客665.5万人,收入8.65亿元。

    “国桃”标准培育,“互联网+大桃”实现增收脱低

    北京平谷大桃素来享有盛誉,特别是在以“国庆礼桃”的身份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后,平谷大桃品牌名扬全国。

    据介绍,平谷大桃拥有黄桃、白桃、蟠桃和油桃四大系列,218个品种,种植面积达22万亩,大桃产业是平谷区10万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依托‘国庆礼桃’的成功,平谷区在刘家店镇建设了‘生态桥’国桃基地,用‘国桃’标准科学培育大桃,带动周边果农按照国桃标准生产规程进行田间管理,提高大桃的品质和产量。然后,通过电商卖桃和合作社效应,探索致富之路。”平谷区刘家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超鹰表示。

    由于缺乏销售渠道,大桃“隔夜愁”一直是困扰桃农的问题。2017年平谷启动“互联网+大桃”工程,插上电子商务的翅膀,让桃农收入增加,抗风险能力更强,不少低收入农民实现增收脱低。“以前年收入也就四五万元,现在能达到十几万元。”桃农老刘表示,之前自家卖桃主要是靠小商贩售卖,收入不高,但近年来,通过微信朋友圈售卖优质大桃成了他最重要的销售渠道。

    2019年平谷大桃电商销售3500万斤,销售额2.8亿元,促进农民增收1.23亿元。

    又添“新名片”,提升农业科技含量有妙招

    近些年来,北京市顺义区提升农业科技含量妙招频出。在持续努力下,顺义区成为“国家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代表北京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是北京市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为满足市场需求,北京市加快鲜食玉米优新品种的选育,优质品种种植面积也在逐年增加,目前可占总面积30%以上。其中,北京保民种业有限公司育种基地面积100亩,以高端鲜食玉米品种选育为主,同时也是北京市农科技术推广站育种基地之一,选育出BM380、京白甜456、京双甜461等一系列颇受消费者欢迎的优质高端鲜食玉米品种。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的北京六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筛选“大体型”杂交组合为基础,展开优质种猪的产业化示范和推广,帮助农民养殖户提升综合效益。目前在北京、山西、安徽、江苏、河北等拥有6家全资祖代猪生产基地,核心群基础母猪存栏达万头。每年向市场提供约10万头拥有“大体型肉质好”基因的祖代、父母代种猪,带动从纯种猪到商品猪全产业链的基因遗传改良,推进我国生猪遗传进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