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31日 星期一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新疆铁路食堂让“必剩客”变身“光盘侠”

通 讯 员 李 雪 吴 奇 

本报记者 朱 彤

    “剩饭剩菜少了,也给我们食堂管理减轻了负担。”近日,提起光盘行动带来的效果,乌鲁木齐铁路局奎屯工务段综合食堂管理员张丽娜深有感触。

    点多线长,人员分散,食堂数量多,就餐形式、频次多样化、差异化,如何破解餐饮管理难题?

    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新疆铁路从源头把关入手,采取多项措施,倡导文明用餐、节约用餐,减少厨余垃圾,让节约意识深入职工内心。

    今年以来,新疆铁路开发了“铁路人”App订餐系统,自4月份起,陆续在所属45个单位的地区和沿线538个职工食堂上线运行,统一职工订餐、就餐流程,有效减少餐料浪费。

    在做到餐料供应精准控制的同时,新疆铁路部门在精准施策、提升饭菜质量上下功夫,让一线职工在辛勤劳作之余能够吃到营养可口的饭菜。

    “饭菜质量不高,职工不爱吃,肯定倒掉的就多,产生浪费。”从职工用餐时的言谈中,张丽娜发现减少浪费的突破口。

    目前,奎屯工务段管内共有30个伙食团2000余人就餐,因出工时间、作业时长与施工“天窗”批复和季节变化、气温息息相关,开饭时间的不确定性会导致职工就餐时间、人数的变化,供餐难度大。

    “因为担心赶不上晚饭,以前午饭总是照着两餐的量打。”该段青工孟凡响的一句玩笑话道出了一些工友的真实想法。

    “保证特殊时段就餐的饭菜质量,满足职工需求”成了奎屯工务段伙食团管理的头等大事。

    该段组织30名伙食团“团长”通过线上线下开展交流讨论。几天下来,总结出了“人员动态要掌握,作业时间都知晓,提前准备是关键,择洗冷藏保鲜好,下班收工早联系,餐餐特色不重样,食堂吸引顿顿香”的办法,灵活调整供餐时间,保证饭菜质量。

    “让员工在食堂吃上可口的饭菜”成了该段30个伙食团的共同目标。随着总结出的新办法推广,该段各个伙食团精准掌握一线班组施工作业动态,根据班组人员数量、就餐需求合理配餐,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餐餐有保障。

    该段趁热打铁,举办了“比一比看一看谁家厨艺好”的网络大赛,对各伙食团推出的餐品质量进行评比,不仅让一线职工见识到了炊事员和厨师的实力担当,也激发了各伙食团提升饭菜质量、服务站区职工的积极性。

    精打细算货比三家、每周更新菜谱、明星炊事带徒弟、炊事员化身监督岗、谁浪费谁值日……一个个新举措深受干部职工欢迎。明星炊事员、我最喜爱的一道菜、谁是“光盘侠”……系列评选活动在各车间如火如荼地展开。

    随着一系列硬核实招的推出,饭菜质量和供餐时段都有了保障,过去的“必剩客”变身为“光盘侠”,“吃多少打多少”“不够再添不要浪费”成为大家的共识。

    “无论施工多晚,我们都能吃上热饭,再也不用担心吃不上晚饭而多打剩饭造成浪费了。”孟凡响高兴地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