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31日 星期一
张定宇:以特种兵状态应对未知病原体

弘扬科学家精神

本报记者 张佳星

    “紧急搭建负压舱、转运感染患者,是我们的日常状态。”8月25日,华中公共卫生与健康高端论坛在武汉举行,“人民英雄”、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武汉金银潭医院原院长)张定宇作了《危难时刻彰显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报告。

    对他而言,新冠病毒只是若干引发传染病的病原体之一,它新,但应对它并不陌生。

    队伍时刻备战

    没有一个临危不乱是凭空而来的。

    “传染病医院应该把自己定位为特种兵团。”张定宇说,要以特种兵的状态和思维应对包括SARS、甲流、新冠病毒甚至未知病原体。

    遭遇战不打招呼,需要时刻备战,这样的备战是动态的。

    平时,术业有专攻,一个医生可以是内科医生、消化科医生、呼吸科医生……但一旦疫情来了就都是医生,需要在面对甲型流感时能够诊断,在面对新冠肺炎时也能够诊断。

    “平时就要给医生灌输这个思想,因为医生受过医学训练,经过培训后就要能够去看病。”张定宇说,作为传染病医院的工作人员,平时会时不时组织拉练,例如,紧急搭建负压舱、转运病人,这些训练让团队在应对疫情时驾轻就熟。

    潮汐作业让医院变成海绵

    “传染病医院一会儿人多一会儿人少。”张定宇说,金银潭医院有床位838张,但在2019年甲型流感疫情期间诊疗了3000多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诊疗了2800人。

    医院为什么能够像海绵一样吸纳远大于床位数的诊疗人数?张定宇形象地总结为“潮汐作业”:有的病区要及时清退,有的病区要及时恢复。

    事实上,转运危重患者是非常危险和困难的,需要维持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病情稳定,也需要避免病原体的传播,更有复杂的仪器和繁琐缜密的流程,必须达到“唯手熟尔”的状态。

    “潮汐作业的景象,对我们来说不是一个特别奇怪的事情,平时也要这么做。”张定宇补充说,“只是这次的工作量是极大的。”

    自行“武装”自己

    2014年,张定宇在地铁上看到了一个叫作高流量吸氧装置的设备,职业习惯让他觉得它能替代无创呼吸机,患者的耐受性也会非常好。他进一步检索相关文献,主动联系采购,“武装”队伍。

    这个设备在此次的救治工作中发挥了作用。“很多同行可能都没见过这种设备。”张定宇说得有些顽皮,就像剑客捷足先得了一把好剑。

    “ECMO(体外膜肺氧合)最早是心外科使用的,但是我们按照当时湖北省卫计委的要求,很早配备了ECMO。”张定宇说,有了设备,要让它用起来。

    2015年,金银潭医院开始使用ECMO用于呼吸救治,2016年前后的禽流感时期,设备发挥了极大的作用。“2018年之后,ECMO的使用量开始下降,我们不能让它荒废掉。”张定宇深知:枪越擦越亮。

    为此,金银潭医院追着需求找病人。“我们向全省开放,只要有病人需要我们就免费去服务。”张定宇说,“会诊费我们自己出,我们只要求让我们的人员参加,锻炼团队。”

    算下来,这样的实战演练让金银潭医院一年多掏50万元,但张定宇觉得不亏,ECMO团队培养出来了,整体救治的能力就有了基础。

    打开医研联动通道

    “如果不和科研队伍合作,我们的传染病样本送去哪里?”张定宇说。

    源于这样一个朴素的想法,也源于培养队伍的初衷,金银潭医院很早就与中国科学院病毒所联合建立了博士后流动站。

    这种最直接的医研联动模式,在这次疫情中助力了人类对病毒的发现。

    除了治病救人,医生也是科学探索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在这方面,金银潭医院的队伍经受住了考验。

    重视科学研究与在国家重大专项课题中的锻炼,让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团队有能力参加药物一致性的评价工作,进行了全球第一个前瞻性的随机对照临床研究并从遗体解剖中寻求对抗疫情的方法,使重要的抗疫工作得以在专业的水平上顺利推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