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一项抗体研究表明
德国局部地区新冠病毒感染率超百分之六

    科技日报柏林8月26日电 (记者李山)25日,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发布了“新冠当地监测”项目在巴伐利亚州巴特法伊尔恩巴赫地区的第一批关键数据结果,研究表明当地成年居民中至少6.0%的人曾经感染新冠病毒,是此前已知确诊病例的2.6倍。

    为了准确掌握新冠病毒在德国的实际传播情况,了解有多少人曾经被感染并且至少在一段时间内具有免疫力,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在德国4个不同的地方开展了“新冠当地监测”项目。科学家们计划在每个地区检测约2000名研究参与者,看其血液是否有针对新冠病毒的抗体,并以此判断是否曾经被感染。这些研究将有助于更准确地估计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过程和严重程度,并更好地评估所采取措施的有效性。

    8月25日,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发布了在巴伐利亚州巴特法伊尔恩巴赫地区开展的“新冠当地监测”项目研究结果。新冠肺炎疫情初期,该地区曾是感染热点地区,有很多确诊病例。2020年6月23日至7月4日,科学家从当地登记人口中抽取代表性随机样本,邀请2153名成年居民志愿参加研究项目的数据收集。在研究过程中,当地没有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研究发现,该地区的成年居民中约6.0%的人发现新冠抗体阳性,证明曾经历过新冠病毒感染。在女性(6.0%)和男性(6.1%)中,检测出抗体的频率大致相同。在测出新冠病毒抗体阳性的志愿者中有14.5%没有典型症状,85.5%的患者至少有以下症状之一,如发烧在38°C以上、呼吸急促、肺炎、流鼻涕、咳嗽、呼吸疼痛、喉咙痛、气味/味觉障碍等。

    值得关注的是,该研究发现的感染病例是巴特法伊尔恩巴赫地区目前已知确诊病例的2.6倍。而且在此前已经核酸检测呈阳性的确诊患者中,还有39.9%未检测到抗体存在。尽管研究人员认为这或许并不意味着失去免疫力。但这一数据表明当地曾经感染新冠病毒患者的实际比例可能会更高。

    与此类似,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在巴符州的库普弗采尔地区也进行了“新冠当地监测”项目的研究,科学家们发现大约有7.7%的人抗体检测呈阳性,其中约17%没有任何典型症状。而在已知确诊病例中,同样有高达28.2%的人在血液中未检测到新冠病毒抗体。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