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三维X射线成像技术为木乃伊拍“快照”

    科技日报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张梦然)最新的X射线成像技术,为科学家们带来了古代动物木乃伊的独特“快照”。据自然科研旗下《科学报告》杂志25日发表的一项研究,英国科学家介绍了利用先进的三维X射线成像技术对古埃及的三只动物木乃伊(一只猫、一只鸟和一条蛇)做了分析,这项技术有助于研究人员深入了解这些动物的饲养条件、复杂的木乃伊化过程及其可能的死亡原因,而不会对标本造成损害。

    英国斯旺西大学科学家理查德·约翰森及其同事,此次利用非侵入性X射线显微CT成像技术,揭示了这只猫的头骨约为木乃伊外部包裹物的一半大小。其形态表明,该遗骸很可能属于一只埃及家猫。通过分析牙齿和骨骼的图像,发现这只猫不到5个月大,可能是在死亡时或在木乃伊化过程中,为了使头部保持直立状态而故意将其颈部折断。

    研究团队对猛禽木乃伊的3D扫描结果表明,这只鸟与红隼最为相似,而且似乎不是死于颈部受伤。此外,对紧紧盘绕成一团的蛇的成像结果显示,这是一条幼年眼镜蛇,可能死于脊柱骨折,这与通常抓尾鞭打的杀蛇方法一致。正是前所未有的高分辨率成像,使研究团队能够确定在木乃伊蛇口内发现的东西为硬化树脂。声门开口处的精确定位,可能为一种复杂的仪式行为——类似于开口仪式提供了证据。

    研究人员表示,通过科学成像技术增进对动物木乃伊的理解,还可以为未来的保护工作提供信息,并揭示过去人与动物的关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