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26日 星期三
种种吸睛技能傍身 “回旋镖”战车欲驶向国际市场
赵艳斌 孙立泉

    军评天下

    《俄罗斯报》网站近日发表文章称,俄罗斯在国际市场上推出“回旋镖”通用作战平台后,获得多个国家关注,俄罗斯看好其销售前景。据悉,目前正在打入国际市场的是基于“回旋镖”通用平台打造的步兵战车。“回旋镖”步兵战车是俄罗斯研制的新一代8×8轮式步兵战车,用于取代已逐渐老迈的BTR-80系列车族。

    为了适应瞬息万变、分秒必争的未来战争,根据俄罗斯2011—2020年装备发展计划,俄军将建立以“回旋镖”8×8轮式装甲平台为主要装备的中型“快反”旅。为此,从2010年到2011年底,俄罗斯先后考察了意大利“半人马座”8×8型VBC步兵战车、芬兰帕特利亚AMV轮式步兵战车和法国VBCI轮式步兵战车,并与法国联合研制了ATOM轮式步兵战车。这些与西方国家的装备交流、合作活动,开拓了俄罗斯的眼界,提升了俄罗斯轮式步兵战车的研制能力。在此之后,俄罗斯正式开始新一代轮式步兵战车的研制工作,并将其命名为“回旋镖”。

    与库尔干人-25履带式步兵战车一样,“回旋镖”步兵战车在设计上也一改俄罗斯轮式步兵战车的一些固有思路,大量借鉴和采用了西方思路甚至一些通用技术。比如,在车体高度方面,“回旋镖”步兵战车放弃了俄罗斯装甲车通用的低矮外形设计,使其车体更加高大;在尾部上下车门设计方面,应用了西方最新的跳板式加俄罗斯侧开式组合的新构型尾门;另外,在内部设计方面,“回旋镖”步兵战车不再采用俄罗斯固有的轮式步兵战车发动机后置思路,转而采用西方国家动力前置的做法。

    当前,随着车辆技术和防御技术的进步,轮式装甲车已经逐渐成为主流车型之一,偏爱履带式装甲车的以色列也在前不久投产了首款“艾坦”8×8轮式装甲车。随着老式装甲车的淘汰,各国对轮式装甲车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回旋镖”步兵战车在世界范围内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前不久,俄罗斯军工公司的总裁亚历山大·克拉索维茨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回旋镖”步兵战车在可预见的将来将获得出口许可证。同时他还提到,“几个月来,我们一直在为该战车制作广告说明书和出口定形说明书。我们收到了很多来自外国客户的问询。”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负责人亚历山大·米赫耶夫表示,一些非洲、中东、东南亚、南亚国家已经对“回旋镖”步兵战车表现出了兴趣。专家们估计,未来该步兵战车的出口额有望超过10亿美元。俄罗斯的专家们对“回旋镖”步兵战车的外销前景一片看好,那么其真的有望在国际军贸市场上收获颇丰么?

    通过对“回旋镖”通用作战平台及“回旋镖”步兵战车的观察,我们可以预见,“回旋镖”步兵战车很可能将会在国际军贸市场上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原因有以下4点。

    一是“回旋镖”通用作战平台是先进的武器平台。按照俄军构想,“回旋镖”通用作战平台可用于战斗中的火力支援,可确保部队遂行各种战斗行动、压制敌方步兵、对抗与之对抗的步兵战车、毁伤坦克和战斗直升机、保护乘员和下车人员免遭敌步兵武器火力及弹片杀伤。为此,“回旋镖”通用作战平台在武器方面,安装了1台由图拉仪表设计局研发的全自动通用遥控武器站。该武器站的主要武器是1门2A42型30毫米口径自动炮和1挺口径7.62毫米的并列机枪(与自动炮相同指向),前者备弹500发,后者备弹2000发。如果战场有需要,射击武器还可以换装成功能强大的57毫米自动炮。“回旋镖”通用作战平台的车载制导武器是4枚“短号-D”反坦克导弹,最大射程超过8千米,当然也可根据需要选择安装“冲锋”反坦克导弹。凭借符合“战斗民族”性格的强大火力,“回旋镖”通用作战平台非常适合在城市巷战或山地近战中执行火力支援任务。为了控制武器并提高射击精度,“回旋镖”通用作战平台的现代化数字火控系统配备了双向稳定器和内置激光测距仪的多通道光电瞄准系统,使瞄准精度颇高的遥控武器站火控系统如虎添翼。

    二是“回旋镖”步兵战车具有较好的防护能力。据悉,目前推出的“回旋镖”步兵战车的战斗全重从2015年版的24吨增加到34吨,比俄罗斯T-34坦克还重4吨,在俄罗斯轮式装甲作战平台研发方面具有革命性,因为俄罗斯此前从来没有制造过重量和防护能力与坦克相当的轮式装甲车。重型化的“回旋镖”步兵战车披挂了高硬度装甲钢和陶瓷复合装甲,而且车体外形更有利于避弹,可以达到全向防御“布雷德利”的25毫米机关炮的水平。在防御火箭筒方面,“回旋镖”步兵战车可能会被RPG-7火箭筒击穿。不过得益于结构复杂的新型装甲内衬,它能够防止金属射流对车内人员、设备造成伤害。

    三是“回旋镖”通用作战平台是一个庞大的车族体系。受西方国家“车族化”装甲作战平台思路的影响,“回旋镖”通用作战平台也采用了模块化设计理念,步兵战车是它的基型车,它可作为工程、卫生、火炮、防空等几乎所有种类军用车辆的基础。在步兵战车的基础上,“回旋镖”通用作战平台可以改装成装甲输送车、装甲指挥车、自行火炮、通信车、装甲救护车、工程抢救车等多种变形车,形成一个庞大的轮式装甲车族体系。“车族化”的思路、模块化的设计理念,便于统一维护保养,节约研发成本。另外,在作战过程中又可根据需要,快速进行车辆改装,尽快实现相关车辆战损弥补。

    四是列装“回旋镖”步兵战车符合一些国家的国情。有专家指出,印度可能是“回旋镖”步兵战车最大的客户。目前,印军还没有找到一款合适的步兵战车,虽然可以采购美制装备,但美制步兵战车不太适合印度的地形,而欧洲的几款步兵战车又容易在热带地区出现电子元件损坏的情况。这样,以“够皮实”著称的俄制装备就有着先天的优势,而且印度一直是俄罗斯军工品最大买家。另外,近年来,俄制装备在叙利亚战场上也打出了不少威风,让不少国家开始考虑采购价格相对低廉的俄制军工品,“回旋镖”步兵战车正好搭上了目前俄制装备拥有较好性价比口碑的这班“顺风车”。

    当然,与俄罗斯目前出口的一些装甲车辆相比,“回旋镖”步兵战车价格相对较高,价格上不占优势,而且目前有的技术指标尚未完全达到。不过,随着未来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回旋镖”现存的一些问题终会妥善解决。至于它将来能否“大卖”,还需时间检验。

    (作者单位: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