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26日 星期三
172个国家和地区加入全球新冠疫苗计划

    国际战“疫”行动

    科技日报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刘霞)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网站24日报道,WHO总干事谭德塞当地时间24日表示,目前已有172个国家和地区表示加入COVAX全球新冠疫苗计划,目标是2021年年底前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至少20亿剂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

    COVAX全球新冠疫苗计划由防流行病创新联盟(CEPI)、疫苗联盟(Gavi)和WHO共同领导,目标是加速新冠疫苗的开发和生产进度,并确保世界上每个国家都能公平、公正地获得安全有效的疫苗。

    谭德塞当天在记者会上说,COVAX拥有世界上最大、最多样化的新冠疫苗产品组合,包括9种候选疫苗,WHO正持续对这些疫苗进行评估和优化,以确保获得最佳产品组合。还有9种疫苗正处于长期评估阶段。

    谭德塞表示,COVAX计划的目标是2021年年底前向全球提供至少20亿剂疫苗,许多疫苗目前已进入临床试验的最后阶段,“我们希望能有多种既安全又有效的成功候选疫苗”。

    谭德塞说,最新研究显示,与类似COVAX计划合作研发和获取新冠疫苗的努力相比,争相获得疫苗的全球竞争可能导致疫苗价格呈指数级飙升。由于只有少数国家可能会获得大部分疫苗供应,这也可能导致新冠疫情长期肆虐。他表示,COVAX计划包括联合采购和分担新冠疫苗风险的机制,无论哪种疫苗将来被证明安全有效,参与其中的国家都能及时获得这些疫苗,不论是中低收入国家还是高收入国家。

    谭德塞说:“新冠肺炎是前所未有的全球卫生挑战,只有政府、研究人员、制造商和多边合作伙伴进行空前团结的合作,才能应对。通过汇集资源并通过COVAX全球行动等项目,我们可以确保一旦出现可用的新冠疫苗,便可以公平地在所有国家及地区使用。”

    谭德塞同时强调,在疫苗正式面世初期供应量有限的情况下,应优先保证向高危人群提供疫苗,这些高危人群包括卫生工作者、65岁以上老人,以及因已有疾病而导致新冠肺炎病亡风险更高的人群。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