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24日 星期一
巴西综合开发椰子产业
本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巴西拥有超过7000公里的海岸线,大部分地区气候炎热,光照充沛,非常适合椰树生长。据统计,巴西2018年椰子产量近234万吨,是世界十大椰子生产国之一。

    巴西农牧研究院研究员罗纳多对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说,椰子的综合利用率很高,综合开发潜力很大。椰肉含脂肪60%到70%,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椰子整体出油率超过60%,其中的活性成分如月桂酸等具有显著的抗菌、抗氧化等作用,被广泛用于医药及保健食品加工。

    椰壳活性炭是椰子加工的一个重要产品。椰壳活性炭是以优质椰子壳为原料,经系列生产工艺精加工而成,具有耐磨强度好、吸附性能高、经济耐用等优点,价格高于常规木质活性炭,广泛应用于食品、医疗、矿山、冶金、石化、炼钢、精细化工等行业。罗纳多介绍说,在巴西东北部的巴伊亚州,当地已建立了专门生产椰壳活性炭的工厂。由于椰壳破碎和炭化工艺比较先进,产品的固定炭含量可以超过73%,质量稳定,市场前景相当乐观。

    椰壳纤维是椰子综合开发利用的另一个重要产品。罗纳多说,椰壳纤维具有可降解性,对生态环境不会造成危害。一般来说,未成熟的绿色椰壳产出的是白色椰壳纤维,适合加工成床垫、坐垫、地毯等。成熟的棕色椰壳产出的是棕色椰壳纤维,主要用于家具填料和垫子的填充物,也用来制作刷子、绳索和麻线。

    东北部城市福塔莱萨的巴西椰壳综合加工厂是一家大规模收集和处理椰子壳的工厂,主要产品有三种:一是椰壳粉,用作花卉和蔬菜的养料;二是椰壳纤维,用作手工艺品的原料;三是由椰壳纤维制成的特殊网布,铺在荒漠化或半荒漠化区域的地表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

    罗纳多对记者表示,巴西沿海地区种植着大量的椰树,由于椰子壳体积大,自然分解缓慢,如果不加处理随意丢弃,会对环境造成破坏。如果能够充分利用,椰子壳就可以变废为宝,成为椰农的摇钱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