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24日 星期一
三种分子可预测新冠肺炎严重程度

    国际战“疫”行动

    科技日报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刘霞)英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自然·医学》杂志上撰文称,他们分析了63位新冠肺炎患者的血液样本,在患者血液中浓度异常的几种分子中,发现了可预测患者未来病情严重程度的3种分子:IP-10、白介素10和白介素,最新研究有助于对患者进行更好的管理。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20日报道,来自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伦敦国王学院等的研究人员称,他们的最新研究发现,首次入院时血液中这些分子的浓度明显较高的新冠肺炎患者后续病情会加重。与包括C反应蛋白(CRP)、D-二聚体或铁蛋白等常用临床指标相比,这3个分子是疾病严重程度的严格预测指标。

    此外,他们还发现,测量住院第一天新冠肺炎患者血液内IP-10的浓度是迄今为止最准确预测患者将住院多长时间的方法。研究人员目前正在寻找合作者,以帮助开发针对这些分子的可靠且便捷的检测方法。

    项目负责人艾德里安·海迪表示:“新冠肺炎仍在肆虐,流感也可能快到来,医院将承受巨大压力。要解决此问题,我们需要为医生配备工具,以帮助他们做出明智的判断,判断哪些患者可能会好转,哪些患者可能需要更紧急的护理,从而更好地对患者进行管理。”

    自今年5月份以来,研究小组将新冠肺炎患者的免疫特征与10例罹患非新冠肺炎下呼吸道感染的同龄患者进行了比较。他们发现,后者体内未发现高浓度的这3种分子,这表明该特征与其他特征一起,可能形成了新冠肺炎核心的免疫特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