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21日 星期五
格陵兰岛融冰已过“临界点” 不可逆转
海冰融化。
图片来源:《今日美国报》网站

    科技日报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刘霞)据《今日美国报》网站18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地球与环境通讯》杂志发表研究称,他们的最新研究表明,格陵兰岛冰盖融化程度已超过“临界点”,现已不可逆转,即使全球现在停止变暖,降雪也不再能够弥补流失的冰。

    俄亥俄州立大学发表声明称:“格陵兰岛的冰川已经越过某种意义上的临界点。临界点意味着,每年补充冰盖的降雪无法赶上冰川融化的冰流入海洋的速度。”

    格陵兰岛面积超过20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法国面积的4倍,该岛85%的表面被冰覆盖。

    在最新研究中,科学家们分析了40年间卫星获取的格陵兰岛周围200个大冰川的数据发现,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该岛冰盖每年流失约4500亿吨冰,不过,降雪弥补了流失的这部分冰。但到了本世纪,冰层融化速度加快,每年流失的冰达到了5000亿吨,降雪已经无法充分弥补。

    研究报告说:“21世纪,格陵兰岛的冰盖正在加速融化,这些融化的冰会流入大西洋,最终流入世界上所有的海洋,这使其成为海平面上升的最大单一因素。”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近日报道,格陵兰岛的冰盖大小与阿拉斯加州相同,储藏的冰可使海平面升高7米。20世纪,格陵兰总共损失了约9万亿吨冰,促使海平面升高了25毫米(全球海平面上升一毫米大约需要3600亿吨冰)。

    另据法新社近日报道,英国林肯大学近期一项研究得出结论称,到2100年,仅格陵兰岛的融冰预计就会推动全球海平面上升10到12厘米。而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气候科学顾问小组2013年曾表示,预计到本世纪末海平面将上升60厘米。

    研究人员指出,除了促使海平面上升外,融冰还会带来其他影响,冰流失后永久冻土会暴露在外,永久冻土解冻后会向大气释放高浓度的温室气体,阻碍散热。因此,融冰不仅是全球变暖的征兆,也正在成为全球变暖的推动因素。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