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21日 星期五
宋画第一
鲍安顺
《溪山行旅图》,北宋范宽绘。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绢本,206.3厘米X 103.3厘米。

桂下漫笔

    宋画第一,乃明代董其昌称之,说的是北宋范宽的《溪山行旅图》,且题跋14字,霍然于此画之上。

    几百年间,有许多人说,以画上题跋来推测,那“北宋范中立谿山行旅图董其昌观”,注的是“董其昌观”,而不是“董其昌鉴定”。而对董北苑《龙宿郊民图》与巨然的《雪图》,就清清楚楚写了“董其昌鉴定”几个字。可见,不是定论。也有人说,是董氏的谦卑与敬仰,那是对宋画第一的瞻仰,也是对大师范宽的敬重。

    这幅画争议颇多。有人说董的题字不是董其昌所写,董字没有那么差,钦印在董的印谱中无,在他的《画论》里亦未提及。还有人说,是董其昌学生王其敏伪造董之题跋。事实上,此画是董晚年收藏,因年老多病,笔力欠差,也是正常之事。至于后刻钦印,在先写的画论中无,并不奇怪。还有,他学生也不是等闲之辈,无需矫揉造作。

    有人质疑,北宋画家范宽的山水画中,几乎没有画水,在古代文献中记录他喜欢画雪,而此画却画了孤峰,还有高山瀑布。如此臆断者,忽视了不能以一画而作概论,评论而定论一幅画真伪,要知道世事纷繁,自然物象千奇百态,大师的绘画艺术也是多彩多变的。

    此画,北宋时就流失民间,却有北宋皇室印。几经坎坷,后被明朝收缴,盖有明朝纪察司半印,也是明朝官方收藏书画机关留下的印证。而在元金南宋时期,此画无记载,只留有民间钱勰钦印——“印书之宝”四个字。从官府收藏到民间收藏,留有众多印证,仍无法定论,此画乃范宽所作。

    李苦禅弟子李霖灿,曾作为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将院藏此画采用网格法搜索,用高倍放大镜放大十陪,终于在隐藏在画面东南角的树丛中霍然寻现范宽二字签名。至此,还有人质疑,在画一角发现范宽两字,一直沒此说,还说用大师绰号题名,而不是用范中立正名,有待商榷。其实,范性格宽厚,因而得名范宽,如笔名艺名,不是浑名,完全可以用。另外,米芾《画史》中有“华原范宽”四字绘画落款之说,正是受此启示,李霖灿才悟出了发现隐秘的通途。宋代文人喜欢画里藏字,如果有人故意作伪,那范宽二字没有必要做得不露痕迹,会把字写在最显眼的地方。这样隐字,也是防伪绝招,如果赝品,就可以不攻自破,原形毕露。

    范宽生性豪爽狂放,且嗜酒,不受世事拘束,也不爱功名,心醉高山茂林之间,所以最适合创作巨幅山水,而且自成一家。他挣来范“宽”的名号,正是心胸豁达,浩然襟怀,就像他的千古名句:“师古人不如师造化,师造化不如师心源。”宋人雅趣,对范宽视觉刺激的雄奇险峻,用笔强健有力的皴多雨点、豆瓣、钉头,有众多异议。米芾认为范宽用墨过浓,“土石不分”,是其缺点,但正是他独有风格。苏轼虽推崇范宽,却觉得其画“微有俗气”,与古代中国文人淡雅风格略有不符。

    此画未入中国传世十大名画之列,却被称为“宋画第一”。可以肯定,不仅是画卷艺术境界至高,影响之大,而是范宽绘画技法有传承精神,他突破与创造的另辟蹊径,赋予他如此佳誉。可以说,与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和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相比,此画豪不逊色,范宽不仅仅是中国绘画史上大师级人物,也曾被美国《生活》杂志评为“上一千年对人类最有影响的百大人物”第59位,居曹雪芹和居里夫人之前。后世学人,将范宽与李成、董源二人合称“宋三家”,之后的“元四家”、明朝唐寅,以至清朝“金陵画派”和现代的黄宾虹等大师,都受到范宽画风影响,并将他的绘画视为典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