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18日 星期二
袁隆平粉丝的水稻梦
本报记者 王祝华
刘华招(右一)在水稻田间选种受访者供图

    我国著名水稻专家袁隆平院士有个“禾下乘凉”的水稻梦,作为袁老的“粉丝”,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海南分子育种基地高级工程师刘华招博士也有个水稻梦。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海南陵水安马洋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见到了正顶着烈日,在田里查看稻穗长势情况的刘华招。为了从事南繁水稻育种,这些年,他基本上全年的时间都要待在南繁育种基地。眼下,他正在培育一款新的籼稻品种。

    刘华招曾是黑龙江垦区水稻科研一线工作者,还担任过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哈尔滨试验站主任。他从东北农业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着自己喜欢的水稻育种工作,与诸多同仁们共同追逐水稻梦。

    他的专著被农民当作选种指南

    刘华招已经在水稻科研一线耕耘奋斗15个年头,如今42岁的他,潜心科学研究和实践技术推广应用,深入基层、农户和田间地头推广普及水稻育种理论基础,给当地经济、农户带去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刘华招说,袁隆平院士和著名寒地水稻专家徐一戎是他最敬佩的两位前辈。作为徐一戎的学生与助手,刘华招谈到,徐一戎先生将毕生奉献给水稻,实现水稻连连增产、单产650公斤的伟大事业,他希望自己也能一直循着前辈的方向,针对目前水稻种植存在的实际问题,深入研究骨干亲本、亲本的选配原则、遗传多样性、优良性状的遗传传递等育种技术问题,实现更多的技术突破。

    袁隆平曾说:“只要方向是对的,尽管有挫折和失败,通过努力,最后还是会成功的。”在实践过程中,刘华招针对目前水稻育种倒伏(耐密差)、遗传基础窄等问题深入思考,2014年出版了专著《半直立耐密型水稻育种》。核心内容是亲本选配原则以骨干亲本为核心配制杂交组,构建半直立耐密型水稻选育参数选育新品种,应用“三圃一密”(展开圃、选种圃、系统圃、耐密鉴定)选种技术路线进行本田选种。该书的出版受到了国内外育种专家的关注,目前垦区水稻育种者人手一本,一线农民常常作为选种的指南。经过时间的检验,理论与实践双管齐下,水稻形态得到较大的改善,取得显著成效。

    给梦想插上创新的翅膀

    刘华招说,创新是在面对困难时能有效突破瓶颈的直接方法。不断进取、不断创新是他秉持的一贯理念。针对许多地方水稻生产存在用肥量大、安全用药意识低、用水严重浪费等问题,刘华招尝试打出“组合拳”,研究并综合组装了寒地水稻优质高产配套技术进行推广。

    这项技术核心内容是建立核心区、示范户,通过培训辐射带动周边农户,推广的内容是减肥增密节水栽培、安全用药种植,减轻化肥、农药对环境和土壤的污染。该技术至今已累计建立70个核心区,1000个示范户,培训农技人员和水稻种植户1.5万多人次,累计辐射带动3416.9万亩水田增产,为多地水稻可持续生产做出了贡献。2012年获黑龙江省农委农业丰收一等奖,2014年获农垦科技进步三等奖。

    刘华招还先后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扬州大学、黑龙江大学开展技术合作与交流,近日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合作研究的人工改造水稻不同开花基因的组合方式,选育适合当地的水稻品种方面的合作研究也取得重大突破,其研究成果发表在知名国际植物学杂志上。

    让农民水稻生产保持优质稳产是刘华招一直以来从事这份职业的使命。在采访中,刘华招常常被电话打断,这些咨询求助电话,有从祖国北端打来的,也有海南当地农民,刘华招总是一一耐心解答。他每年到各处授课,为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农民打来的求助电话,刘华招有问必答,如果电话中解决不了,就会第一时间赶去现场进行分析。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中国梦需要每个人的坚持努力。”刘华招说。针对黑龙江生育期短、光照充足、春季回暖慢、秋季降温快的气候特点,他希望尽快育成适合黑龙江气候的半直立耐密型水稻品种,选出高产、优质、抗病、耐冷等综合性状优良的品种。

    针对海南优质米品种少的特点,刘华招则打算在原先培育的南香丝禾系列大米的基础上,培育出一款清香可口、黏弹劲道的适合当地籼稻品种,广为推广,实现南北水稻优质栽培高产的水稻梦。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