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14日 星期五
明确三大职责、五大能力和七大科目
美太空军“顶层理论”瞄准实战

今日视点

本报记者 胡定坤

    日前,美国太空军发布该军种的“顶层理论”(Capstone)——题为《太空力量》的指导文件。文件宣称太空力量是国家力量的重要形式,军事太空力量是现代战争制高点的关键体现,也是赢得未来战争的核心因素,太空军的建立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军事太空力量,具备战略上的必要性。

    更重要的是,文件明确了美太空军的“三大职责”“五大能力”和“七大科目”。未来,美太空军将在其“顶层理论”的框架下制定更为具体的作战反应和标准战术程序,为太空作战奠定基础。

    “三大职责”以“太空行动自由”为根本

    文件指出,维护太空行动自由、提高联合杀伤能力和效能、为美国国家领导层提供独立的军事选项是美太空军的三大基本职责。

    首先,太空军的存在根本上是为了维护和捍卫太空行动自由。美国投射和使用军事、外交、信息、经济等国家力量的能力建立在“太空通路”之上。因此,不受限制地进入太空和自由地在太空活动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国家利益。

    同时,最大限度地提高美军联合杀伤能力和作战效能,也需要一支太空军。由于军事太空力量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快速传播信息,所以控制和开发太空的能力是现代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太空军必须全面、有效地将太空能力纳入联合训练、规划和行动中。

    此外,太空军通过在太空、从太空和向太空作战来实现国家和军事目标。军事太空力量不仅仅是陆地力量、海上力量、空中力量和网络力量的附属品,其核心原则就是能够独立实现战略效果,在冲突中为国家领导层提供独立的军事选择,促进国家的繁荣和安全。

    “五大能力”包括“主动进攻”选项

    文件认为,太空安全、战斗力投射、太空机动和后勤、信息流动、太空区域感知是太空军的五大核心能力。

    太空安全是要为民用、商业、情报界和多国合作伙伴安全无虞地参与太空活动创造稳定的条件;战斗力投射是要将防御和进攻作战结合起来,确保太空行动自由;太空机动和后勤是要实现军事装备和人员在太空中、从太空返回地球、以及进入太空的机动和支援;信息流动是要为整个军事行动提供及时、快速、可靠的数据收集和传输,以支持战术、行动和战略决策;太空区域感知则是要有效识别、描述和理解可能会影响太空行动及与太空相关的任何因素。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该文件明确提出太空军既可以防御,也可以进攻。其中防御分为主动防御和被动防御。主动防御是指摧毁、废除和降低太空威胁的行动,既可以是敌方攻击后的反应,也可以是敌方攻击前的主动作为;被动防御包括航天器机动、伪装隐蔽和欺骗、系统加固等自保措施。进攻性作战则是以敌方太空和反太空能力为目标,降低其杀伤力和有效性,甚至可以攻击敌方的地面和网络设施。

    “七大科目”暗含多种作战方式

    该文件还指出,当前,轨道战、太空电磁战、太空作战管理、太空通路和维持、工程和采办、网络作战等七大“太空力量科目”(Spacepower Disciplines)已经成为军事太空力量理论的必要组成部分,共同构成了太空军执行其核心能力的“智力框架”。由此可见,美太空军至少正在谋划轨道、电磁、网络3种作战方式。

    轨道战科目包括轨道机动、进攻和防御火力等知识;在使敌方丧失同等优势的同时,确保美国及其盟国太空军继续发挥作用的相关技术。太空电磁战科目包括频谱感知、频谱机动、频谱火力等知识;通信路径物理通道的操纵技术;对敌方受通信路径影响的感知能力等。网络作战科目则包括保护军事太空力量赖以生存的全球网络的相关知识;网络防御和网络进攻等作战技术。

    文件称,随着太空战的发展和演变,未来必然会出现更多的太空力量科目。太空军作战人员的主要目标是掌握和运用相关科目,凭借由此带来的智力优势,控制交战节奏,粉碎敌方的决策过程,迫使敌方陷入被动或瘫痪的“精神状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