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13日 星期四
内蒙古种质资源科研 获财政部现代种业发展基金增资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景阳)记者日前从内蒙古科技厅获悉,现代种业发展基金对内蒙古增资1亿元,助力内蒙古生态种业科研技术能力。现代种业发展基金由财政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多家单位发起设立,专注于种业战略性投融资服务。

    内蒙古蒙草生态的科研机构承接了本次增资项目。本次增资,将助推蒙草生态加快建设,并将完善世界级的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同时,也更加有利于根据地域分布、应用方向进行草原种质资源的系统收集和保存等科研工作,从而支持北疆生态修复区域“宜林则林、宜草则草、量水而行”的科学用种。

    据蒙草生态科研人员介绍,科学的种业体系能支撑“草原生态修复、矿山修复、盐碱地治理、荒漠治理、耐踩踏草坪”等方面选用更适宜的乡土草种,节水、耐寒、耐旱,植物群落的生命力更丰富、更可持续。

    内蒙古自治区地域辽阔,拥有丰富的自然环境和植物种类。这些植物资源是国家宝贵的资源财富,也是草原生态环境持续发展的基础。保护好这些种质资源,就是保护好草原的植物基因库,构筑起中国草种业的“芯片”。而内蒙古专注多年的种质资源研究,可以让更多地区科学实际地解决“种什么植物、怎么搭配、提高植物成活率及生物多样性、多尊重自然、少人为的干预等问题”。

    据了解,本次增资将加大草种业+大数据融合,推进内蒙古优良草种的科研推广,打造特色的乡土种业体系,种质资源也将分类收集中、蒙、藏药种质资源,为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保障生态安全、促进畜牧业发展提供“种质”原动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