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13日 星期四
空间信息服务保障商船在北极东北航道安全通航

    科技日报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陆成宽)12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获悉,该研究院李晓明团队利用遥感数据、模式预报数据辅助商船北极航道安全通航的方法,探索形成了一套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卫星遥感数据处理流程和海冰、海洋动力参数检测、反演算法,从而为今年夏季我国“天恩轮”和“天佑轮”商船在北极东北航道安全通航提供了重要的空间信息服务。

    全球变暖使得北极冰雪加速消融,北极航道通航利用成为现实。北极东北航道是连接东北亚和北欧的最短航道,比传统航线的航程大约缩短三分之一。虽然北冰洋夏季通航条件较好,但航道上依然可能存在较为严重冰情,使船只受困,引发险情。“利用高时空分辨率的空间观测技术,尤其是具有全天候全天时观测能力的合成孔径雷达等微波传感器,可以对航道上的海冰、海况进行近实时的观测,进而对航道上的冰情、险情进行及时的预警。”李晓明说。

    研究人员利用合成孔径雷达数据,提供了近实时的高空间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和海面风场反演数据以及高精度的海冰检测结果,同时也提供了模式预报风场数据、海冰覆盖数据、海冰覆盖变化数据、海冰密集度数据等7类数据。这些数据保障了“天恩轮”和“天佑轮”在东北航道安全通航。

    李晓明表示,此次北极通航安全保障服务是一次成功的卫星遥感数据示范应用,提高了空间信息观测技术在航运安全保障领域的应用能力,为北极通航的船只规避风险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指导,为北极夏季通航取得可观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奠定了技术基础。团队下一步将为更多的北极通航船只提供安全保障服务。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