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10日 星期一
“世界级挑战性工程”汕头海湾隧道西线贯通

    科技日报讯 (记者陈瑜)8月7日,在国家863计划的有力支撑下,由中信集团投资,中铁隧道局设计施工总承包的超大直径越海盾构隧道——汕头海湾隧道西线贯通。这是继5月16日东线隧道贯通之后,汕头海湾隧道施工建设的又一重大节点,标志着汕头海湾隧道成功实现全线贯通,掀开了我国跨江越海隧道建设的新篇章。

    汕头海湾隧道位于海湾大桥和礐石大桥间,隧道全长6680米,其中海底隧道段长3047米,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海底段采用2台直径分别为15.01米和15.03米的超大直径盾构机施工。

    中铁隧道局、中铁装备、中信重工联合研制的我国首台15.03米超大直径盾构机,在孤石、基岩、8度地震烈度区等施工禁区,历时660天,成功绘出一道长达3047米的海底长虹。

    汕头海湾隧道是国内最大直径越海盾构隧道,也是国内首条在8度地震烈度区建设的海底隧道,可以用“大”“浅”“高”“硬”“险”5个字概括:“大”是指盾构机直径达15.03米,属于超大直径;“高”是指地处高地震烈度区,达到8度;“硬”是指岸上段孤石和海中基岩段,岩石强度高达216兆帕;“浅”是指盾构机上方覆盖层厚度薄,在始发地段隧道上覆土体仅为8.2米;“险”是指海湾隧道处于高度软硬不均地层,海底软土稳定性极差,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特别是盾构机需要穿越的三段长达182米基岩凸出段。

    多次到现场调研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孙钧、周福霖等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称汕头海湾隧道为“世界级挑战性工程”。在院士专家的把脉指导下,技术人员相继攻克了孤石群地层掘进、高黏度软土地层掘进、长距离浅覆土高水压掘进、海中高强度基岩凸起、淤泥地层带压进仓等世界级施工难题,成功实现了汕头海湾隧道的双线贯通。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评价:“汕头海湾隧道建设中形成的高烈度地区隧道建造体系,对未来中国隧道建设、世界隧道建设将起到一个示范作用,对我国未来开工建设的琼州海峡隧道、渤海海峡隧道、台湾海峡隧道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