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10日 星期一
“为祖国和人民而战,我时刻准备着!”
——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副参谋长姚凯

王 猛 本报记者 张 强

    “夏天吃饭可以不热,但训练复盘必须趁热!”八一前夕,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第一批新大纲飞行训练结束正好赶上晚饭,但副参谋长姚凯拉着战友直接就进了塔台评估室,并随手挂上“正在复盘”的牌子,以免他人打扰。复盘持续约1个小时后,姚凯才和战友匆忙赶去吃饭。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姚凯是一名“金头盔”飞行员。在空军部队,“金头盔”代表着对抗空战训练的最高水平。训练中,只要是和空战对抗有关,他甚至可以不吃不睡去学习研究。

    对姚凯来说,只有在挑战极限中练就过硬本领,在坚定信仰中投身强国强军伟业,在战斗结束时凯旋而归,才是空军飞行员最美的战斗姿态!

    “坚决完成祖国交给的使命任务”

    从白山黑水到戈壁荒滩,从辽阔草原到南国海疆,姚凯的航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

    “从驾驶战斗机首次独自飞翔的那一刻起,我感到的不仅是喜悦和自豪,更是肩头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我必须担负起祖国的重托、人民的期望。”当初一飞冲天时下定的决心,姚凯至今不忘。

    2016年,姚凯第一次执行为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护航任务。对姚凯的影响却至为深远。

    他所在部队是人民空军第一支组建、第一批参加抗美援朝作战、第一个击落敌机的航空兵部队。英雄传人迎护英烈归来,意义更加非凡。

    护航中,战机像张开的臂膀一样,将运送先烈遗骸的运输机稳稳托举在怀中。待运输机落地后,姚凯和战友专门驾驶着战斗机双机编队低空通场,向先辈们致以崇高敬意。

    “先辈们为国尽忠捐躯,打出和平安宁,作为英雄传人,我们更要不负前人、当好传人、无愧后人,坚决完成祖国交给的使命任务。”姚凯坚定地说。

    2019年,姚凯奉命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任务,这也是他第二次参加阅兵任务。他深知,阅兵乃国之大典,容不得半点马虎、降不得丝毫标准。从进驻阅兵村和机务官兵一同加班画标线,到带着机关参谋研究制定措施,再到扎到任务中优化编队,他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助力团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受阅当天,该旅飞行员们驾驶战机米秒不差通过天安门,被评为“阅兵先进单位”。

    “我很幸运,能够奋飞在这样一个伟大而美好的时代,能够为国担当,没有时代的赋予,就不会有这些美丽的航迹。”姚凯说,“为祖国和人民而战,我时刻准备着!”

    “哪怕是只老虎,也要敲掉它两颗牙!”

    在姚凯看来,成长在英雄部队,就要扛起使命责任。

    备战对抗空战比武,姚凯与战友进行取消高度差空战训练,一直从中距打到近距,载荷拉到八九个G,身体拉出出血点,衣服湿透仍浑然不觉。训练结束后,他利用休息间隙整理数据、评估总结,晚上回去再连夜和战友研究分析,改进战术战法。有时半夜想到一个好点子,就直接爬起来敲队友房门探讨,脑子里装的全是战机、战备、战斗。

    “那段时间忙碌到洗头都没时间,但一洗头头发掉好多,真担心自己秃了。”姚凯开玩笑说,“但就算秃了,我也无怨无悔,因为这是‘为战而秃’,值得!”

    2017年,在参加空军对抗空战比武中,凭借对战场态势的洞察把握和战术战法的创新运用,姚凯最终以不败战绩和搭档高中强双双斩获“金头盔”。

    但在姚凯看来,这只是本职,根本不值得炫耀。他时常教育年轻飞行员,“敢打敢拼固然值得肯定,但智勇双全才能更有胜利把握。”

    2014年,姚凯首次与战友执行海上空中维权任务。

    “哪怕是只老虎,也要敲掉它两颗牙!就是豁出命来,也要把对手的嚣张气焰打下去!”执行任务中,姚凯毫不示弱,始终占据有利态势,警告、外逼,再警告、再驱离,最终外军机被迫掉头撤离。

    军人使命是胜利,军人更因胜利而美丽!对姚凯而言,更是如此。名字中一个凯字,道出的不仅是家人的期盼,更是他飞行的追求:谈笑凯歌还!

    去年底,姚凯和战友们再次奉命执行此类任务,血性不减,冲锋在前,带领战友们连续执行高强度应对任务,坚决有力捍卫了国家权益。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