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07日 星期五
山西全省117个县市区全部具备核酸检测能力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海滨)8月5日,在山西省长治疾控中心PCR实验室,技术人员正在操作新引进的全自动核酸检测前处理系统,通过这台设备,样品核酸提取量可以一次性达到93份,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

    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及时开展核酸检测,是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四早”要求的首要举措、关键措施,也是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精准防控的基础前提。为持续巩固好疫情防控成果,山西省各地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升级检测设备,优化检测流程,全力以赴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省117个县(市、区)已全部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其中108个县完成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以下简称PCR实验室)建设,9个县可依托省市医院开展核酸检测。全省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医疗机构从最初的14所增加到174所,日最大检测量达到7.4万人份,平均报告时限缩短至6小时,最短只需2个半小时。

    除了引进先进设备,长治疾控中心还不断优化实验室检测流程,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检测效率。目前,长治市共有21所医疗卫生机构可开展核酸检测,日最大检测量达到6000人份,平均报告时限不超过6小时。

    在太原,杏花岭区中心医院在楼前设立了一站式核酸检测点,从挂号、缴费、采样,时间只需6分钟。到目前为止该医院完成了将近4万人次的核酸检测,现在的日检测能力达到1100人次左右,对于发热门诊的核酸检测,采样后4小时能够出具结果。

    据介绍,山西省卫健委正在持续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人员培训,通过理论授课、实践操作、督导指导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规范核酸检测流程,提升专业人员对新冠病毒标本的检测能力,全力满足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需求。与此同时,持续做好核酸检测质量控制工作,强化对新建PCR实验室的核酸检测质量控制,开展覆盖所有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室间质量评价工作,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既保“量”又保“质”,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