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07日 星期五
首都工程师有了共同的“家”

    科技日报北京8月6日电 (记者刘园园)6日上午,北京工程师学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首都的工程师们有了共同的“家”。

    “我对学会的期望是,为企业和工程师个人搭建更好的交流、沟通、培训的平台。”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水务分公司副总工程师成红燕是首批加入北京工程师学会的个人会员,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北京工程师学会的发起人之一,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马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北京工程师学会的业务将包含4个方面:教育培训、合作交流、科技评价、推动工程师国际资格互认。

    以科技评价为例,学会将探索立足新时期工程师实际需求,围绕工程师职业成长和企业职业训练环境建设,开展人才评价、项目评审、机构评估,形成与国际接轨的评价标准及可执行的工作体系。

    “这些业务的核心是提高北京工程科学和工程技术类人员的能力与水平,提升整体产业创新能力。”马林说。

    马林表示,北京工程师学会从发起就要求立高标准,按照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要求来建设和规划。“北京技术创新的潜力、能力、资源大家有目共睹。在工程科学和工程教育方面,这里也同样是资源最密集的地方。”马林认为,各方面的资源和积累都为高起点建设北京工程师学会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

    据介绍,北京工程师学会将以首都地区近千家企业科协为依托,搭建助力工程技术人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人才价值体现、科技评价科学可行、国际深度交流合作的开放性平台,努力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工程科技服务新名片。

    北京工程师学会由清华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咨询中心等7家单位共同发起,目前有242名首批个人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贺克斌当选为北京工程师学会首任理事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