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06日 星期四
“做绝杀尖刀上的刀尖子”
——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海军陆战队某旅特战连连长何龙
翟思宇 本报记者 张 强

    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野外射击训练场,地表气温近50℃,官兵认真观察着目标区域的一举一动。25米外目标刚一出现,只听几声密集的枪响,海军陆战队某旅特战连连长何龙已经射击完毕,10发手枪子弹全部命中。

    “这么牛!”官兵们瞪大了眼睛。

    中国有成千上万的人叫“何龙”,但真正能“上天入海”的恐怕只有他——这位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的海军陆战队员。

    八一前夕,30岁的何龙被授予“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称号。

    “拼了!为了祖国荣光!”

    何龙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海归精兵”。

    那年,上级选派特战骨干赴国外军事留学。经过层层考核,何龙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作为海军唯一一名代表出征某国“猎人学校”。

    这所号称“炼狱”的特种兵训练学校,以“魔鬼般的训练”享誉全球。只有具备过硬的军事素质、顽强的忍耐力和超常的意志力,才可能闯过重重难关顺利毕业。

    “即使死在那里,我也决不放弃!”留学前,何龙在动员大会上立下铿锵誓言。

    每天只吃2个小玉米饼,睡眠不到2小时;背负40公斤的装备,全程实枪实弹;虐俘训练,泡水坑、遭殴打;敌后求生,直面死亡考验……一系列极具实战特色的训练,让学员们随时面临淘汰。

    虐俘训练是最残酷的课程,它要求不管用什么方法“严刑拷打”,都不能透露任何“秘密”,否则就要被淘汰。

    何龙先是被派出执行任务,途中教官对其实施突袭,将他俘虏,然后把衣服剥到只剩一条内裤,双手反绑、把头罩上。在接下来的3天3夜里,对他进行了不间断的折磨,被拉到石子路上,拖了十几米远,又被扔进布满荆棘的泥水坑里,然后倒吊在树上。教官还往他的身上浇糖水任蚊虫叮咬,让他深夜跪在河水里挨冻,企图用各种残忍的手段来冲垮他的心理防线。

    “身在异国他乡,荣誉感变得愈加清晰深刻。”回想当年的情景,何龙仍很激动,“当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拼了!为了祖国荣光!”

    最终,何龙以顽强的意志力经受住了考验。教官对他竖起大拇指:“你有不怕死的精神!”

    63人参加的集训,最终仅8人通过,淘汰率87%,死亡率4.7%。何龙以优异成绩完成潜水、狙击、机降等5大课程153个课目的训练,并在全能狙击考核中打破学校纪录。毕业时,何龙获得“猎人”勋章,并被授予该国军方最高荣誉——“突击队员”荣誉称号。

    猛将手下无弱兵。“尖兵一号”代威、“侦察先锋”张峰、“狙击能手”李昭芽……在何龙的摔打磨砺下,连队所有官兵都具备了低空跳伞、直升机滑降、引导打击等特种侦察能力。2018年底,连队被海军评为“海军护航十周年标兵单位”,荣立二等功。

    “打赢才是终极目标”

    何龙是“感动陆战队十大人物”“二等功臣”,他所在部队被誉为“蛟龙突击队”,担负着引导打击、安保警戒、海上反恐等多种类特种作战任务。

    面对如山的使命任务,何龙一刻也不敢松懈。

    高标准、严要求,何龙对任何工作都锱铢必较、要求极高——战术训练,他和战友一样每天上百次扑倒在地,身上常常摔得青一块紫一块,胳膊、大腿上常常新伤压着旧伤;山地越野,他会到最后面拽着落伍的队员一起奔跑,不让一人掉队;长途行军拉练,他主动在小腿上绑沙袋、在背囊里放哑铃,在超负荷中挑战极限……

    “要做就做绝杀尖刀上的刀尖子!”在何龙心中,“打赢才是终极目标”。

    一次,何龙受命带领一支特战小组保护某个重要目标,负责阻抗非法入侵船只和人员。“渴了就喝淡化海水,饿了就吃压缩干粮,困了就抱着枪打个盹。”数月来他和战友们始终战斗在一线,与不法分子面对面交锋,有效维护了目标安全。

    2018年底,连队开赴内蒙古朱日和,参加实兵演习。在“阵地进攻”战斗中,何龙带领官兵不畏严寒,战风斗雪,在零下20℃低温中连续行军30余公里,成功向“敌”纵深阵地实施渗透,侦察各类目标百余个,引导炮兵、航空火力对重要目标实施打击。战斗中,何龙锁定“敌”指挥所,果断开展破袭行动,当场生擒指挥员。复盘总结时,何龙受到高度评定。这一行动也被誉为历年来最为出彩的特战行动。

    才交出优秀答卷,又奔向全新战场。

    去年,何龙带领连队奔赴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执行驻防任务,出发前对35个课目、百余项训练内容进行了强化训练。

    进驻基地后,他积极探索海外陌生复杂地域特种作战行动样式,圆满完成我军海外相关课题演练任务,连队海外反恐和应急处突能力显著提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