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06日 星期四
广西三江 打出金融扶贫组合拳

    地方动态

    科技日报讯 (莫江泉 记者刘昊)“多亏有这个扶贫小额贷款,让我能够及时买这些茶叶加工设备,开始加工茶叶,实现了脱贫致富。”近日,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良帽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梁雄辉说起小额信贷帮他解决的困难时,一脸的激动。

    梁雄辉一家四口收入主要靠采摘茶叶,2015年女儿上大学,家庭开支一下子增大很多。2018年梁雄辉想自己开办茶叶加工厂,购买设备需要的经费让他犯了难。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联系人的帮助下,梁雄辉通过申请扶贫小额信贷获得贷款5万元用于购置茶叶加工设备,当年就通过茶叶加工销售获得收入达6万余元,他们家也在2018年顺利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良帽村驻村第一书记覃宇祝介绍,为帮贫困户创业,县里的金融部门与政府部门沟通协调,深入摸排辖区内符合贷款条件且有发展需求的贫困户底数,积极对未曾贷款又符合贷款条件且有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实施小额信贷扶持,做到应贷尽贷。同时,积极探索适合三江扶贫产业发展的“户贷企管、户企共营、户企共享、户贷户用”等模式帮助贫困户获得收益。

    截至今年上半年,三江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2.75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5311户。疫情期间,三江实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春茶生产流通政策措施工作方案》,通过创新“专项再贷款+政府贴息+信用社+担保公司”的模式支持本地茶企春茶生产,发放贷款2350万元。

    “通过扶贫专项再贷款的投放,帮助本地企业稳定经营,这也让贫困村、贫困户的特色农产品得到畅通的销售渠道,使金融扶贫资金实现受益面最大化。”中国人民银行三江支行行长罗凡说。据统计,2016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三江支行累计发放再贷款4.9亿元,三江各家金融机构通过扶贫小额信贷、再贷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促进消费扶贫等方式打出了金融扶贫“组合拳”,助力三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