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05日 星期三
还有多少“非主流”选择 尚待尊重和鼓励
张盖伦

    科技观察家

    湖南留守女生钟芳蓉考出高分后,决定去往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这一看似另类的选择引发热议。有人认为,考古学是冷门,日后出路难料。最近,钟芳蓉口中的“引路人”、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为她发声,鼓励她不忘初心,坚守理想。

    在一片喧哗声中,樊锦诗的这句话应该说到了钟芳蓉心里。女孩连夜回信,说要像樊先生一样,找到心灵的归处。

    钟芳蓉是幸运的。她明白自己想干什么,在质疑声四起时,她还获得了考古学界的力挺。或许,还有些不那么幸运的青少年。他们试着朝一个不怎么热闹的领域伸出脚,却被人拽了回来;他们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却被周围人泼了冷水。

    樊锦诗被称为“敦煌的女儿”。她潜心石窟考古研究,舍半生,给茫茫大漠。2019年,樊锦诗被授予“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媒体的报道多了,钟芳蓉才渐渐了解她,并在樊锦诗的影响下,坚定了自己的考古志趣。

    樊锦诗大概也不会想到,自己对考古的付出,为千里之外的湖南女孩,描绘出了梦想的模样。在我们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当下,没有人清楚,精神的微光,会点亮谁心里的烛火,会坚定了谁又一个“非主流”的选择。

    其实,各个行业并无高低贵贱之分。学界说,反对盲目追逐热点,坚决摒弃拜金主义。放眼全社会,同样也该如此。热爱,就去做;想拼,就去闯——这才是我们应该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的环境。成功的判断标准远不止一种。何必在孩子人生刚刚开始之时,就忙着教育他们,如何选择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更何况,每个人心中的“利益”,并不一样。

    钟芳蓉想像樊锦诗一样,在考古事业中找到自己的心之归处。社会也该对这些寻找,多些平常心。不必把钟芳蓉架上神坛,要求她毕业后必须为考古事业奉献一生;但也不必现在就认为钟芳蓉选错了专业,等着看她笑话。

    我们要给所有有志于科学研究的青年一张安静的书桌,要尊重他们那颗愿意坐冷板凳的心。社会各界,应该“力挺”为了科学真理的求索,管它是能赢得功名利禄,还是就为了图一个意义和心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