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03日 星期一
践行强军首责 强化使命担当 做优无人装备
王献雨

    研习科技创新重要论述

    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隶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深耕无人机领域20余年,发展了“彩虹”系列无人机,成为了国际国内市场主要的无人机装备供应商。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空军航空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现在各类无人机系统大量出现,无人作战正在深刻改变战争面貌。要加强无人作战研究,加强无人机专业建设,加强实战化教育训练,加快培养无人机运用和指挥人才”。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天强国建设、科技强军、科技兴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重要论述,深入研究思考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发展无人机装备、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提高对无人机装备建设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军事领域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无人装备正在成为可实施精确打击的主战装备和支援力量。世界主要军事强国纷纷加强无人机装备研制力度,大量装备多种无人机并广泛应用于实战。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未来战争形态和装备发展的趋势,高屋建瓴地指出了无人机装备未来发展建设的方向。

    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提高对无人机装备建设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要以构建新型无人作战体系为目标,深化无人作战战法研究,加快推进无人系统装备研制,有力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和国防建设。

    发挥航天气动优势,深化无人作战模式研究,不断提高无人装备核心竞争力和实战化水平

    作为我国空气动力研究的核心机构,研究院60多年来积累和沉淀了丰富的研究经验。在无人装备研制方面,依托空气动力基础研究支撑,形成了强大核心技术能力,以空气动力原始创新推动无人装备研制发展,建立了完整的无人机和机载武器研发设计与生产制造体系,形成了低、中、高与临近空间相结合,远、中、近程兼备,大、中型相匹配的“彩虹”无人机家族型谱,“彩虹”品牌已经成为一张响当当的大国名片。我们将不断加强空气动力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创新,确保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以航天气动优势和基础创新,引领支撑高性能和新构型高端无人机装备创新发展,交付战斗力和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持续增强无人装备核心竞争力。

    新型无人机等无人装备在未来战争中的应用将大幅提高作战效能,改变未来战争形态和作战模式。世界大国已竞相发展和部署无人机装备,无人机装备将成为未来“空—天—地—海—潜”一体信息化战争中不可或缺的武器装备。“彩虹”系列无人机以其优异的作战性能、简便的使用维护和较高的性价比,广泛应用于侦察监视、精确打击、电子对抗和协同作战等多种作战任务,经过多年实战检验,赢得了用户的认可。下一步,我们将紧密围绕国家安全和军事需求,配合军队开展无人作战体系和战法研究,积极探索无人作战模式,构建无人作战体系,明确“彩虹”系列无人机在作战体系中的定位,积极抢占无人装备技术领域的制高点,充分发挥“彩虹”系列无人机的突出优势,有效提升军队装备的实战化水平。

    精准对接军地需求,携手共育各类专业人才,推动实现无人装备全产业链跨越发展

    多年来,在为用户提供“好用、管用、实用、耐用”的“彩虹”系列无人机的同时,研究院深入开展无人机专业人才培养和模拟训练设备的研制,开发了适应军队需求的高度智能化、操作简便、功能完善的模拟训练系统,建立了规范化、标准化的科学培训体系。下一步,我们将精准对接军地需求,紧密围绕军队无人机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开展作战训练试验一体化、常态化飞行训练,依托无人机技术和培训经验,研究人才成长规律,优化发展路径,完善培训体系,提高培训质量,助力提升军队的训练水平、战备水平、技术保障水平和能打仗、打胜仗强军目标的实现。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军地合作,联合互促协同发展,为军队院校、用户、研究院培养优秀的无人机设计、制造、测试、运用各类人才。

    在国家发展战略引领下,研究院坚持无人机产业市场化发展道路,积极贯彻落实资产证券化的改革发展举措,“彩虹”无人机产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航天彩虹”已成为无人机行业上市公司的龙头企业。研究院积极践行“一型装备服务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宗旨,在实战化检验的同时,积极拓展民用市场,“彩虹”系列无人机广泛应用于航空物探、应急测绘、管道巡线、森林防火、反恐维稳等领域,成为我国民用无人机行业的主力军。我们将主动适应无人装备发展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坚持产业化发展、市场化运营,积极发挥无人机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建好产业链、供应链、生态链。加强无人机民用领域应用的开发,着力拓展军转民的技术成果转化;按照通用化、系列化、低成本化发展思路,建立健全民用产品体系;加快无人机核心技术能力开发,促进无人机装备和技术跨越发展,助推国民经济发展。

    我们将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和航天强国建设重要指示的指引下,牢记强军首责,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创新驱动,大力弘扬航天“三大精神”,加强无人作战研究和实战化应用,加强无人装备研制和专业化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强军保军能力,为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