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嫦娥七号拟开展月球南极着陆与巡视探测

    科技日报讯 (记者付毅飞)国家航天局网站7月29日透露,我国嫦娥七号任务拟开展月球南极着陆与巡视探测。

    国家航天局、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嫦娥七号和小行星探测科普试验载荷创意设计征集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于29日发布于国家航天局网站。

    《通知》介绍,探月工程自2004年启动以来,取得了一系列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创新成果。当前,正在启动实施探月工程四期嫦娥七号任务和行星探测重大工程小行星探测任务。嫦娥七号任务拟开展月球南极着陆与巡视探测;小行星探测任务拟对近地小行星2016HO3开展绕飞探测并实现取样返回,同时对主带彗星133P开展绕飞探测。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获悉,中国探月工程启动以来,由该集团公司研制的嫦娥系列探测器、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搭档出征,五战五捷,圆满完成我国首次月球环绕探测、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与巡视探测、首次日地拉格朗日L2点环绕探测以及人类航天器首次高精度近距离飞越探测图塔蒂斯(“战神”)小行星、人类航天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与巡视探测等一系列重大工程与科学任务目标。

    按计划,我国将于年内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实施月球采样返回任务。关于后续任务,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曾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国家航天局基本明确了三次任务:嫦娥六号计划在月球南极进行采样返回,到底是月背还是正面,要根据嫦娥五号的采样情况来确定;嫦娥七号要在月球南极,对月球的地形地貌、物质成分、空间环境进行综合探测;嫦娥八号除了继续进行科学探测试验,还要进行一些关键技术的月面试验。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