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猴郎达树与怕痒花
刘琪瑞

物种笔记

    母亲喜欢紫薇,她在那方清静的小院里栽植了几株,没几年已长得枝繁叶茂,每到盛夏,姹紫嫣红,花团锦簇,一朵朵鲜艳的紫薇花像丝绸像锦缎像天鹅绒,仿佛仙女的纤纤素手织出来绣出来似的。母亲笑眯眯地说:“这些紫薇花可劲儿开,从夏天一直开到深秋,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看着喜庆、吉祥!”

    紫薇,别名百日红、紫金花、五里香、蚊子花、无皮树等,为千屈菜科紫薇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可达数米,树干平滑洁净,枝条奇崛多姿。唐代《酉阳杂俎》中提到:“紫薇,北人呼为猴郎达树,谓其无皮,猿不能捷也。”是说紫薇树干光滑,古人认为猿猴攀爬此树都很困难,所以称无皮树。宋代花谱类著作《全芳备祖》载:“紫薇花小而丛,其色紫。俗所谓怕痒花也。”后来的《广群芳谱》也记载:“(紫薇)一枝数颖,一颖数花,每微风至,夭娇颤动,舞燕惊鸿,未足为喻。”

    根据其花色不同,紫薇分为紫薇、翠薇、赤薇、银薇4种,以花色紫红者为贵,也最为普遍。其花期较长,夏初盛开,延续至深秋,《群芳谱》称其“四五月始花开,接续可至八九月”,故名百日红。南宋诗人杨万里有诗赞曰:“似痴如醉丽还佳,露压风欺分外斜。谁道花无红百日,紫薇长放半年花。”明代大臣薛蕙也咏诵道:“紫薇花最久,烂熳十旬期,夏日逾秋序,新花续放枝。”

    紫薇为我国原产花卉,栽植历史悠久。东晋方士王嘉所著志怪小说《拾遗记》记载,元熙元年,晋恭帝司马德文下诏令在宫苑内及民间园圃遍植紫薇。到了唐宋年间,栽植紫薇更盛。《新唐书·百官志》记载,中书省易名紫微省(紫薇省),中书令称紫微令(紫薇令)。至宋代承盛唐之风,都城开封也广种紫薇。因多于宫苑、官邸栽植,紫薇花又有官样花、紫绶花的别名。“天上紫微星,地上紫薇树。”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紫色是高贵而神秘的颜色,紫气东来为吉祥之兆,为帝王之气。所以中书省以紫薇为名不足为奇了,中书舍人亦称“紫薇郎”。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当过中书舍人,写过一首让紫薇花声名鹊起的《紫薇花》,诗云:“丝纶阁下文书静,钟鼓楼中刻漏长。独坐黄昏谁是伴,紫薇花对紫微郎。”南宋诗人陆游《紫薇》一诗写道:“钟鼓楼前官样花,谁令流落到天涯?少年妄想今除尽,但爱清樽浸晚霞。”这“官样花”也成了紫薇的代称。

    “晓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桃李无言又何在,向风偏笑艳阳人。”(唐·杜牧《紫薇花》)紫薇不和桃李比媚、不与百花争春,不惧狂风骤雨、烈日爆烤、雷电山火,在骄阳下展示奋发英姿,在苦雨里历经艰辛磨砺,人们欣赏它的是不争一时之先、不比一时之艳的淡泊精神。正因于此,紫薇的生命力顽强,是长寿之树,寿命可达数百年乃至上千年。贵州印江自治县有棵高达38米的紫薇,树径达1.9米,林业专家测算已有1380岁高龄。山东青岛古紫薇园内最大的一株古紫薇树龄已达一千多年,被当地人称为“古紫薇王”。这些古紫薇树尽管饱经沧桑,古朴苍劲,依然威武挺拔,生机盎然,带给人们一树繁花、一片绿荫。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