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兴产业抓项目 防城港这个村脱贫致富有奔头
本报记者 付丽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村里超过90﹪的农户住上了砖混结构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委会搬离了透风漏雨的旧办公楼,搬进了崭新的办公楼……当说起村里近几年的变化,小陶村驻村第一书记林海颇有感触。

    小陶村地处广西防城港防城区茅岭镇,常住人口4007人,是全镇人口最多的村庄。过去,村里因病、因学致贫的家庭不在少数,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为扭转贫穷局面,村委通过向贫困户发放鸡苗,鼓励大家发展养鸡产业,拓宽增收渠道,为贫困户“输血”,也让贫困户自己“造血”。“鼓励群众养鸡,带动群众增收,最终目的是变‘让群众养’为‘群众要养’,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林海说。

    为让群众有更多收入,他们还积极培育致富带头人,提升带头人的带富能力、激发带富潜能,以解决群众就业问题。2019年,致富带头人包其亮在其生蚝养殖基地基础上成立了茂源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吸收村里50多名闲散劳动力到基地务工,平均每人每天工资150元到300元不等。同时,村里17户贫困户通过入股形式加入到合作社的发展经营中,每年从中获取分红,带领当地群众致富。

    经过多方努力,2018年,小陶村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底,48户贫困户188人全年家庭人均稳定纯收入达3700元以上,全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全新的起点。”林海说,为巩固脱贫成果,村两委还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上下功夫。通过托管养蜂项目、油茶种植项目、出租百香果基地、入股种猪繁殖项目和扶贫产业园项目等,预计今年收入可达13万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