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党恩浩天 小康路上幸福满满
—— 宁夏采访手记(三)
本报记者 郭姜宁

    一周的采访活动,最大感受莫过于脱贫致富后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对党的富民政策的认同感,奔向幸福生活的奋斗感。

    社区与村组,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中最基层的单位,最能反映社会进步程度。几天的采访活动中,进农户,看社区,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在银川市金凤区宝湖社区湿地公园,我驻足听了半小时的红歌大合唱,场面热烈,震撼人心。社区党支部书记告诉我们,他们把退休的社区共产党员们组织起来,成立了“趣缘”临时党支部,根据相同的爱好组成兴趣组,一起唱歌跳舞,一起读书绘画,一起休闲游戏。其中共产党员起着组织领导和值班维护的重要作用,就连公园漂亮舒适的环境,也靠共产党员和志愿者来完成。合唱团里63岁的王阿姨这样说:“我理解的小康社会,就是吃穿不愁,心里快乐,把好日子唱出来!”

    在石嘴山市平罗县庙庙湖移民村,年近古稀的回族移民马志俊带着孙子津津有味地看电商平台直播。他说:“我家世代都在西海固地区西吉的山沟里,人老几辈,最大心愿就是能吃饱饭。没想到搬迁到这里七八年光景,日子越过越好,天天都是过年,就连走几步路,我都骑电动车。我现在告诉儿孙最多的话,就是不能忘记共产党的恩情。这么多年了,不光我一家,就是村上几千口人,没有一个人不说共产党好、国家好的。”问及他的最大心愿,就是“多活几年,好好享受新生活”。

    在吴忠市同心县,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马洪海自豪地告诉记者:“衣食足而知荣辱。我们这个38万人口的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占27%。多年来,在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走出一条高质量的发展新路、顺利通过自治区脱贫摘帽验收的同时,社会综合治理和人民素质也得到极大提高,不仅城区保持了很低的刑事犯罪率,就连农村也可以做到夜不闭户了。现在,老百姓不敬神灵敬党和党的领袖,真的是党恩浩天啊。”

    欠发达地区,科技文化落后一直是大家的共识,对国家政策的落实也是落后一步。可在吴忠市利通区上桥社区,我们不仅见到大量的大学生社区工作人员,更颠覆原有认知的是,他们对党的政策传导执行之快,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社区党校里,今年两会通过的《民法典》讲座培训班已经完成了两期,我们采访的当天,他们进行的是第三期。

    而志愿者这一让人肃然起敬的组织和人群,已经成为吴忠市社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力军。利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曾经和习近平总书记进行过深入交流的70岁王兰花老妈妈,动情地向记者表达:“我们生活在中国,生活在宁夏,生活在吴忠,我们是最幸福的人。我之所以一直做志愿者,是因为我在为大家服务时,心里没有纠结,感觉很快乐。”

    在同心县最大的移民片区河西镇旱天岭村,镇党委书记苏泽云,中核集团驻村干部马建国和致富带头人、村支部书记丁建华,与我们一块探讨如下问题:

    ——谁能把成千上万的贫困户长途搬迁,几年间建成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谁能使寸草不生的盐碱滩、黄沙地变成高效农业园、制种地?

    ——谁能把贻害先辈、危及子孙的狂风热浪转化为可再生的风能、太阳能?

    ——谁能把东南方富庶之地的上市公司吸引到大西北创新创业,结对帮扶?

    结论是,首先党的扶贫政策好,脱贫攻坚战略深入人心,党委和政府真抓实干;其次带头人选得好,优秀的共产党员一人就是一杆旗;第三是产业抓得好,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还有公民整体素质提高、民风好、社会和谐、全国一盘棋、社会综合治理、基层干部真抓实干……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