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脱贫致富 唱支歌儿给党听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王迎霞 本报记者 刘园园 张景阳

    人群里,记者一眼就注意到了王付花。

    这位58岁的农村妇女,头发花白,面庞黝黑,唱歌的时候,眼神却异样灵动。一曲终了,嘴角上扬,眼弯成月,露出并不白的牙。

    你很难相信,王付花是合唱团的一员。而在宁夏中卫市中宁县大战场镇红宝村,和她同样身份的农民,有80人之多。

    白天忙农活,晚上忙排练。这些来自贫困山区的生态移民,斗风沙,抗严寒,在荒无人烟的沙滩上建起新的家园。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他们想通过自己的歌声表达脱贫致富后的喜悦。

    王付花说,那里面更多的,是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

    从荒滩到绿洲,他们要把幸福生活唱出来

    出了中宁县城往西南方向走22公里,便是大战场镇。总人口11.6万人,其中回族占63%。

    “我搬到这里十七八年了,刚来的时候是一片荒滩。做饭的时候,风就刮着啊吹着啊,吃完饭碗底还有一层沙子。现在你看好了,大家都脱贫了,心里高兴呀。”

    王付花的老家在宁夏南部固原市西吉县,山大沟深,干旱少雨,曾经以“苦甲天下”闻名于世。1983年,宁夏启动实施扶贫扬黄灌溉一期工程项目,她和宁南山区的老乡一道举家搬迁到了位于中部的中宁县。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向来是关键。

    一方面平田整地,植树造林;一方面种枸杞,搞养殖,活商贸。大战场镇根据各贫困村实际,将发展致富产业作为脱贫的根本之策。

    斗转星移近20载,昔日贫瘠的古战场不但变成了“绿洲”,更变成了“金窝”。

    这里从最初只有固原、西吉等地的移民户,发展到来自14个省区58个县市的群众一起生活。镇域内,中宝铁路、城际铁路,京藏、定武高速,109国道及4条县乡级公路穿境而过,百余条村道纵横交错。

    2019年,全镇地区社会生产总值达19.8亿元,同比增长9.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225.7元,同比增长11.1%。其中,以农副产品、建材百货交易和交通运输、劳务输出等为特点的第三产业发展异常活跃,全年实现收入12.8亿元。

    吃水不忘挖井人。回想起多年前靠天吃饭的日子,移民打心眼里感激党的好政策。他们要把心声唱出来!

    于是,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红宝村农民合唱团应时而生。为了增强文化扶贫效果,中宁县文化馆及文联还特派音乐教师李震宏下乡辅导。

    合唱团共80位成员,不识字的就达14人

    王付花从小就喜欢唱歌。

    但由于各种原因,她连学校的大门都未曾踏进一步。

    去年4月份,当听说村里成立了合唱团,还专门有老师教,她欣喜万分,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即便年幼的孙女尚需要照看。

    她没想到的是,村里和自己一样爱唱的人还不少。

    首届合唱团共80位成员,其中60岁以上的4人,50多岁的56人,40多岁的20人。大家文化程度都不高,像王付花一样不识字的就达14人。

    这并不妨碍大家唱歌的热情。

    每天,他们白天操持农活和家务,晚上8点半准时到村部训练两个小时。李震宏老师教他们演唱技巧、仪态站位,通过有计划地学习,大家唱得有模有样。

    “人家识字的,老师教上几遍,歌词就记住了。我不识字,老师把我叫过来,一个一个教。我学会一首歌得十几天,一旦会了,就记下来了,现在已经学会9首。”说着说着,王付花因为激动而哽咽起来。

    随即,她又笑:“你们能来看我们唱,我心里可高兴了,说不出来的那种感觉……自从脱贫以后,就是爱唱,就是开心!”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爱笑的农村妇女,丈夫患糖尿病,这段日子正在银川住院治疗。儿子要伺候爸爸,7岁的孙女没人看,她唱歌时就领在身边。

    王付花经常想起丈夫的话:“我已经不行了,你赶紧好好唱去……”

    也想起儿女的话:“妈,你唱,我们支持你!自从你唱了歌,身体好心情好,把我们的负担都减轻了!”

    小孙女的话最暖心:“奶奶,你好好唱。我现在上幼儿园呢,不识字,等我上到一二年级,绝对能把这些都教给你。”

    有了家人的鼓励,王付花越唱越带劲儿。

    扶贫工作中,“扶志扶文化”比物质更关键

    平日里,各种音乐会听得不少,但像农民合唱团这样带来强烈震撼的,还是第一次。

    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沧桑,情绪却那样饱满。他们站得笔挺,见我们来,接连唱了好几首。就这,李震宏还不甚满意,一边弹着钢琴一边不时提醒:“身子别弯!脸上挂着笑!”

    能看出来,李震宏是一位严师。

    也正是有了他的严格要求,农民合唱团成立短短一年多时间,已经闯出了名气。

    参加中宁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合唱展演;参加中卫市“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比赛,进入总决赛,荣获三等奖;参加银川首届黄河合唱比赛,荣获专业成人组铜奖;参加全自治区群众文艺汇演,获三等奖……

    “这是全国扶贫地区唯一的村级农民合唱团,要求不高能行吗?”李震宏说。

    更重要的,它的效果显而易见。

    李震宏认为最大的变化在精神层面,老乡对生活的追求不一样了:“他们再也没有打麻将、喝酒、赌博等陋习。通过参加歌唱活动,不但改变了自己,而且影响了家人。”

    正如王付花所说,儿子以前喝酒抽烟,现在都戒了,说妈妈一把年纪了都能这样,我们还做不到吗?她给孩子做出了榜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宁夏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确定了今年的目标任务:一是实现最后一个贫困县西吉脱贫摘帽,全区1.88万人脱贫出列;二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

    在李震宏看来,扶贫工作中,“扶志扶文化”远比物质资助重要得多。

    “现在很多人还有‘等靠要’的想法,这就是缺少精神食粮所致,是思想没有解放。”李震宏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打造出一个积极向上的团队,把新时代农民的风采在全国唱响!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