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新三板精选层“起跑”

热点追踪

    新华社讯 (记者刘慧 姚均芳)备受市场关注的新三板精选层7月27日开市,32家公司首批晋层。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三个层次递进的市场结构正式形成。

    “设立精选层既是新三板发展的里程碑,也是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的起点。”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将进一步推进注册制、交易结算等基础制度改革,创新融资产品和工具,做精做细精选层,统筹推进精选层、创新层和基础层协同发展,强化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不断提升新三板市场的辐射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首批精选层企业“小而美”特征显著,中小企业占比84%,业绩相对突出,具有一定科技含量,行业、地域分布较为均衡,与新三板市场定位相符。首批32家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是31.36倍,募集资金总额94.52亿元,平均每家募集资金2.95亿元。

    随着改革的推进,新三板的合格投资者数量增长迅速,截至7月20日,合格投资者突破151万。投资者参与意愿积极,首批精选层企业平均网上申购倍数达到了362.69倍,反映了市场对新三板改革的认可和期待。

    “进入精选层,意味着公司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首批精选层上市企业观典防务的董事长高明心情激动。他说,将以进入精选层为新起点,诚实守信、合法经营,持续提升公司经营质量。

    新三板是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主要平台,目前挂牌企业超过8500家。去年10月25日,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正式启动。

    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谢庚表示,设立精选层是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的核心内容,精选层公司将有效提升融资并购交易效率,并获得转板上市机会。精选层也将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全面改善包括创新层和基础层在内的市场整体效应。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