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牢记总书记嘱托 吉林以科技求发展

循着总书记的足迹

    王迎霞 本报记者 杨 仑

    5年,3次。

    黑土地辽阔富饶,老工业基础雄厚,新产业发展蓬勃。这是一片让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热土。7月22日至24日,他再赴吉林考察。

    从产粮大县到科技园区,从民族工业到社区建设,他一路走走看看,行行思思。殷殷嘱托和切切期盼,令广大干部群众备受鼓舞。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在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正值关键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开出的良方犹在吉林人民耳畔。

    稳中求进,创新发展。他们从中揣摩出了这八个字。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他们将披荆斩棘,不负众望!

    向科技要产量,黑土地将重焕活力

    肥沃的黑土地,丰沛的松江水,一望无际的玉米拔节而生,绘就这个季节最美的图画。

    存粮如存金,有粮不担心。

    吉林是与美国、乌克兰齐名的“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一。然而,黑土高产丰产的背后,却是长期透支导致黑土层变薄、土壤有机质下降的问题。

    如何使黑土地重焕活力?吉林坚持向科技要产量。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

    “你们探索实施玉米秸秆还田覆盖,不仅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还能起到防风蚀水蚀和保墒等作用,这种模式值得总结和推广。”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模式,便是“梨树模式”。

    在玉米种植过程中,秸秆全部还田并覆盖在地表,将耕作次数减少到最少,田间生产环节全部实现机械化。

    土地盖上“被子”,水土保住了,地力上来了,每公顷节约成本1000元—1400元,玉米产量约增加10%。总书记第一站所到的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今年预计玉米产量15亿斤,农民增收2500余万元。

    梨树县52岁的卢伟,投入450万余元为合作社购置农机具。他的超前意识,得益于全省浓厚的农业机械化推广氛围。

    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以来,吉林省科技厅累计投入科研经费6000余万元,组织实施近百项相关农机装备科研项目,农业现代化水平持续提高。

    而这条现代化之路,亦是吉林省委、省政府补齐“三农”领域短板、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探寻之路。 

    6月22日,吉林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强调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将全面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工程等。到“十四五”末期,争取粮食总产量登上800亿斤新台阶。

    有了科技的加持,黑土地再获丰收在望。

    助推区域发展,高新园区使命担当

    “高新科技园区要围绕国家战略需要,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走集约化、内涵式发展道路,要重视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更要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带动和辐射作用。”在长春新区,习近平总书记为园区发展提出了希望,更指引了方向。

    这是一个年轻的高新科技园区,只有5岁,却迸射出耀眼的光。

    2014年12月1日,长春新区诞生了我国第一家实体化运营的商业遥感卫星公司——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

    不到一年时间,它自主研制我国第一颗商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吉林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卫星多项技术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创下国内多项第一,拉开了我国商业航天大幕。

    迄今为止,长光卫星成功将19颗卫星送入轨道,“吉林一号”卫星数量增至16颗,为政府、学校、企业及社会大众提供了高质量的遥感信息服务。

    靠科技创新搞事情,是长光卫星取得硕果的“秘笈”。

    公司组建了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其中超过80%是985高校及中科院系统毕业的博士、硕士。技术团队先后攻克基于先进光学载荷的卫星设计技术、大口径轻量化空间载荷制造及装调技术等系列关键技术,具备了整星以及先进光学载荷的研制能力。

    长光卫星崛起,是长春新区的缩影。

    设立5年来,这里已初步建立以先进制造、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我们既感到责任重大,又觉得使命光荣。”长春市委常委、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忠斌表示,下一步,新区将依托富集的科技资源,坚持质量和速度并重,加快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掌握核心技术,走出自主创新之路

    国人心目中,“红旗”“解放”等汽车品牌是民族的骄傲。它们来自位于吉林长春的一汽集团。

    随着1953年7月15日破土动工,中国汽车工业从这里起步。

    成立60多年来,一汽肩负汽车工业发展重任,产品生产由单一卡车向轻型车和轿车方面发展,不但铸就知名自主品牌,还形成了系列合资合作品牌。

    民族工业挺直了民族的脊梁。

    时隔9年,习总书记再次来到这里,念兹在兹。

    “推动我国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实现技术自立自强,做强做大民族品牌。”在研发总院,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

    “核心技术”四个字,让一汽人深受鼓舞。

    试制所加工中心操作工杨永修的理解是:“不能丢了技术只做工人,要熟练掌握技能,深入研究每个领域的技术。”只有这样,才能降低造车成本,提高整车质量,“成为红旗复兴的有力贡献者”。

    要振兴。不但要全面振兴,更要全方位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赴吉林,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进东北振兴、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调研。

    踏上新征程,在一汽工作近20年的研发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新能源开发院院长王德平,再一次重申了创新的重要性。

    “我们要坚定自主创新的初心、决心和信心,突破‘卡脖子’技术,掌握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带领研发人员走出一条新红旗的自主创新之路。”他说。

    这不仅仅是“制造强国”的愿景。

    在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期待吉林和东北实现新突破,再创新辉煌!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