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进博会进入百天冲刺 全球品牌展商摩拳擦掌
侯树文 本报记者 王 春

    墨西哥龙舌兰酒、捷克水晶杯、哥伦比亚咖啡豆、南非牛肉……还有100天,这些“自带流量”的全球稀有物种将登陆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三届进博会)。将于11月5日—1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的第三届进博会7月27日正式进入倒计时100天。

    举办进博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进博会上曾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而在疫情“大考”的特殊之年,第三届进博会准备如期进行,展示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记者了解到,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展规划面积36万平方米,比第二届规划面积增加6万平方米,将设置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以及服务贸易6大展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进博会结合全球热点和行业发展趋势,还将新设公共卫生防疫、节能环保、智慧出行和体育用品及赛事等4个专区。目前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已有近50家企业报名参展,展览面积10000多平方米,涵盖公共卫生防疫领域90%的知名企业,其中世界500强及龙头企业近40家。

    “展品变商品、采购商变贸易商、参展商变投资商”,通过两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中国的采购商与海外展商的贸易关系不断加深,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全球贸易往来,提振全球经济增长信心,显示进博溢出效应。

    服务继续升级,中国扩大开放诚意十足

    位于上海青浦区诸光路1588弄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与国家会展中心仅“一路之隔”。这里集展览展示、采购交易、商贸服务、消费旅游等功能于一体,不仅是全球商品的尝鲜地,更是制度的试验田。

    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139家客商入驻平台,涵盖食品、酒饮、日用品、小家电等品类60000种商品,其中包括第一、第二届进博会同款商品7000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商19家商品6000件。

    据介绍,绿地以上海海关推动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业务创新制度落地为有利契机,在进博会常年展示交易平台“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成功打造上海首个保税展示展销场所,成为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全力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规模最大、品质最优、体验最佳”的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平台。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第三届进博会支持措施和通关须知等通关指引文件,除往届进博会提出的支持措施外,还出台了14条便利措施,如,海关允许办展方统一提供税款担保,减轻境外参展企业负担;支持进博会展品在展会结束后转入特殊监管区并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等。

    中国市场甜头引海外展商三顾“进博”

    一大批国际大品牌参展商纷纷为第三届进博会摩拳擦掌。

    国外的参展商们早早做足了准备。尝过两届进博会甜头的德国米技在2018年首届进博会上拿到了当年最大的一笔订单,达到1.5亿元人民币,占品牌年销量的20%—30%。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米技展示了便携式感应灶产品,以及烹饪料理台、火锅桌。目前米技拟在浦江镇购买20亩工业用地,扩大新品的生产能力。

    创业不到3年的维缇珐珠宝连续两届深度参与进博会,获得良好的市场效应,并在上海外高桥注册了公司。维缇珐珠宝联合创始人陈海燕介绍,2019年进博会后,公司在外高桥注册公司,在意大利开展路演推动2020年的全年承接,以及更好地筹备2020年进博会,今年将会有更多以意大利为代表的欧洲珠宝商希望跟着维缇珐走进进博会,走进中国市场。

    7月26日举行的第三届进博会参展商联盟第一次会议上,韩国现代、陶氏化学、默沙东等35家展盟成员签订了3年长期参展合作备忘录,这些企业大多为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体现了全球市场主体对深耕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

    100天后,东方的魅力将成为开放的新动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