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环绕器雷达给火星探测一双“透视眼”

    科技日报合肥7月23日电 (记者吴长锋)记者从中国电科38所获悉,在刚刚升空的“天问一号”上,共搭载了7个火星探测设备,可环绕火星运转并对火星次表面进行探测。中国电科38所负责研发了我国首款环绕器次表层探测雷达,是7个火星探测设备之一,相当于为“天问一号”加装了一双“透视眼”。

    火星探测任务作为我国深空探测重大科学工程的第一次任务,将在一次任务同时实现“绕、落、巡”3个目标,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在“绕”的阶段,要完成探测火星表层和次表层结构分层信息,寻找火星地下冰水存在的痕迹与证据,这个过程需要用到火星探测设备。

    据介绍,不同于其他探测设备,环绕器次表层探测雷达利用低频段雷达的介质穿透特性,在高速环绕的卫星平台上,向火星发射低频率电磁波,穿透到次表层内部,利用回波特性分析次表层分层结构,并推算其物质组成。为减少与次表层在相同距离上的地表回波对次表层分层检测的影响,38所设计了双频段发射双极化接收的先进体制,兼顾低频段雷达的穿透性和浅表层的高分辨能力,并根据科学探测的实际需要,设计了高低频脉间交替的工作模式,实现了对火星次表层10米以下的分层精度探测,其中,对次表层土壤的穿透深度可达几百米,对冰层可达几千米。同时,采用星上实时处理技术降低数据量,实现星际超远距离数据传输。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