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天问一号”发射 中国太空实力提升
——外媒热议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
7月23日,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实施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任务)。新华社记者 郭程摄
“天问一号”火星车和着陆器登陆火星艺术图。图片来源:The Verge网站

今日视点

本报记者 刘 霞

本报驻德国记者 李 山

    北京时间7月23日12时41分,中国首个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问一号”的发射引发了国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在发射前及发射后,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The Verge网站、美国太空网、《福布斯》双周刊网站、《德国之声》、英国爱尔兰广播电视台等在内的媒体都进行了跟踪报道。

    这些媒体指出,近年来,中国大力发展航空航天,并取得了重大进展,“天问一号”的成功发射将进一步夯实并提升中国的太空实力,“中国将成为一个全方位的太空强国”。

    “天问一号”意义重大

    外媒指出,成功的太空发射任务无疑会给中国蓬勃发展的太空领域带来更大声望和更多关注,“天问一号”不仅对中国意义重大,也将在世界航天发展史上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篇。

    The Verge网站在7月22日的报道中指出,“‘天问一号’是中国迄今最雄心勃勃的太空探索任务,将向火星发射‘三兄弟’探测器:一款无人探测器、一个轨道器以及一辆火星车,如果此次任务圆满成功,中国不仅将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让漫游车在火星上成功着陆并运行的国家,也将成为首个通过一次发射实现‘环绕、着陆、巡视探测’任务的国家”。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大卫·伯巴赫一直在研究中国的太空计划,他对The Verge表示:“‘天问一号’如果取得成功,将证明中国是一个全方位的太空强国,他们能够做到太空强国能够做到的所有事情。”

    德国媒体也纷纷以“中国开始首次登陆火星任务”为题进行了报道。媒体注意到中国“新型火箭经受住考验”,为中国实现后续雄心勃勃的航天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报道中国航天计划的自由撰稿人安德鲁·琼斯对The Verge说,“天问一号”不仅有望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全球舞台上的地位和声望,中国也将这些任务视为激励该国青年的一种方式。他说:“这类真正具有挑战性的高科技领域可以促进经济发展。与阿波罗任务一样,‘天问一号’等任务也能激励青少年热爱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学科并在长大后投身相关职业领域,以促进中国科技领域的发展进步。”

    外媒称,更重要的是,“天问一号”、美国的“毅力”号以及最近刚刚升空的“希望”号等火星探测任务的成功,也将进一步丰富和加深我们对火星的整体了解。

    《每日新闻》报道称,“中国正在努力争取在太空中的领导地位,并希望通过火星飞行任务展示其技术能力和抱负。”

    The Verge和爱尔兰广播电视台(简称RTE)都在7月23日的报道中指出,“天问一号”将在历经7个月、长达5500万公里的旅行后,于2021年2月左右到达火星。

    CNN在7月23日的报道中指出,“天问一号”将收集有关火星土壤、地质结构、环境、大气等关键信息并寻找水的“蛛丝马迹”;而“毅力”号旨在回答有关火星是否适合生命繁衍生息的问题,包括寻找火星古代历史中适宜生命居住条件的迹象,并寻找微生物生命的证据等,这些关键信息都将拓展我们对火星的了解。

    中国太空探索的脚步永不停歇

    外媒纷纷表示,近十多年来,中国太空探索领域精彩纷呈,取得了多项重大成功,“天问一号”是其中最新的一个项目,而且,中国未来还有更多雄心勃勃的太空项目。

    The Verge就指出,“天问一号”是过去十多年来中国完成的一系列日益复杂的太空项目中的最新项目。2019年,中国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让月球车在月球背面着陆并运行的国家。探月仍然是中国太空探索领域的重点,中国计划在今年年底启动一个新任务:从月球表面带回样本。

    CNN在报道中指出,如果“天问一号”任务取得成功,中国计划将宇航员送往火星。

    CNN称,中国政府在其“十三五”规划(2016年—2020年)中将太空作为研究重点,尤其是深空探索和在轨航天器更是重中之重。除探索火星任务外,北京还计划在2022年之前发射一个永久性的空间站,并正在考虑在2030年代向月球发射载人探测器。

    《德国之声》注意到中国已经成功在月球的另一端进行了历史性的软着陆,因此“与其他太空国家不同,中国希望在首次独立执行火星任务时尝试着陆在‘红色星球’上。如果任务成功,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个登陆火星并拥有流动站的国家。”

    爱尔兰广播电视台也在7月23日的报道中指出,2003年,中国将宇航员送入太空,在过去10年,中国在太空领域投入了数十亿美元,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已经向月球派遣了两款探测器,并在2019年成功将探测器送往月球背面,成为全球首个完成这一壮举的国家。此外,中国也正在建造自己的国际空间站,这一空间站预计于2022年建成。

    The Verge表示,“天问一号”是中国太空探索领域的一个新里程碑,借助“天问一号”,中国正在着手进行首次大的行星际飞行任务。中国已经制定了两个更加大胆的项目,如在2030年代拜访小行星和木星。美国布朗大学的行星地球学家詹姆斯·黑德曾与中国航天科学家合作,他说:“月球和太阳系星系探索是中国科学家的长期目标。”

    《德国之声》报道称,中国一直乐于强调在“天问一号”项目中与国际伙伴的合作。除了俄罗斯外,中国也与奥地利空间研究所等机构合作。与此同时,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厅、国际宇航大会、欧洲空间局、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巴西、法国、巴基斯坦和俄罗斯在“天问一号”发射前已向中国发出祝贺视频或贺电,并表达深化合作的愿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