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三评”改革系列报道④
推动落实法人自主权 激发科研机构内在活力
本报记者 付丽丽

    《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发布实施两周年。两年来,针对人才“帽子”满天飞、法人单位责权不清、各种报表审批束缚科研人员手脚等科技界顽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招、硬招频出。

    一条条务实的改革举措,让广大科研人员倍感振奋。其中,推动落实法人自主权、建立中长期绩效评价制度正是重要一环。

    “《意见》实施两年来,各方面进展顺利,尤其是扩大科研相关自主权,各项制度正在落地。”科技部政体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张炳清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依章办事 章程不再锁在抽屉里

    《意见》明确指出,要实行章程管理,落实法人自主权。中央级科研事业单位主管部门要加快推进政事分开、管办分离,赋予科研事业单位充分自主权,对章程明确赋予科研事业单位管理权限的事务,由单位自主独立决策、科学有效管理,少干预或不干预。

    “这句话通俗地说就是科研机构要按照章程办事,把章程作为科研机构管理运行的基本遵循。避免出现把章程写在文件中、挂在墙壁上、锁在抽屉里的情况。”张炳清说。

    据了解,《意见》实施以来,通过推动科研事业单位制定章程,不断健全机构管理体制机制。部分部门积极推动所属科研院所制定实施章程。中国气象局所属9家科研院所均已制定章程,并发布实施。通过组织科研院所改革与发展状况调查,已制定、正在制定章程的中央级社会公益类科研院所占比31.6%。

    “尤其是充分下放科研相关自主权,可以打破各种掣肘,让科研院所围绕职责使命,甩开膀子加油干。”张炳清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协和医院院长胡豫认为,要推动高校院所制定章程,加快推进政事分开、管办分离,落实法人自主权。这对于高校院所来说,能够进一步激发机构活力,强化科学决策,为科研人员开展研究创新构建稳定健康的发展环境。

    对此,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人事处处长于飞深有体会。2019年10月,中国气象科学院南京分院挂牌成立。“正是因为赋予了法人自主权,我们才可以调整内设机构,更好地吸引人才,开展科研攻关。”于飞说。

    于飞表示,当前,中国气象科学院每年接收毕业生的指标有限,特别是“进京指标”有限,而设有气象相关专业的院校较少,且主要在京外。另外,由于北京生活成本较高,毕业生选择到在京科研机构工作的意愿较以往有所下降。这些都给气科院的队伍建设带来一定困难。通过建设南京分院,可用好已有的编制,并在用人机制上进行新的尝试,每年通过引进人才、接收毕业生、招收博士后在站人员等方式逐步扩大重点学科领域的队伍规模,并与南京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可以更好地破解气象核心攻关难题。

    确实,人员编制是令很多科研单位领导头疼的事儿,由于编制不足,导致很多事情无法办理。在这方面,相关部门也在做各种尝试,如中国科学院,开创京内编制备案制管理,即可以根据创新形式,如果某个院所科研任务重,就可以在中国科学院体系内灵活、动态调整编制设置,给这个院所的编制相对多一点,从而保证科研任务的顺利开展。

    绩效评价 深化科研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举措

    科技评价是科研活动的指挥棒。长久以来,项目评审过细过频,让科研人员不胜其烦,被广为诟病。

    《意见》强调,建立中长期绩效评价制度。根据科研机构从事的科研活动类型,分类建立相应的评价指标和评价方式,避免简单以高层次人才数量与发表论文数量评价科研事业单位。以5年为评价周期,对科研事业单位开展综合评价。

    “在推进分类评价及中长期绩效评价方面,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小山说。

    高小山介绍,在机构评价方面,中科院以5年为周期对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进行评估,主要采取国际同行评议方式,重点评估其科研领域方向的重要性、引进人才和队伍建设成效、重大成果产出等改革发展任务完成情况,注重学术原创性和卓越性,注重在相应学科领域的学术地位、国际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2012年和2017年,数学院邀请了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法国科学院院士等国际著名数学家组成国际专家组,对数学院开展国际评估。评估期间,国际专家组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现场考察,并与学术带头人、中青年科研骨干、学生进行座谈。现场评估一个月后,专家分别完成评估意见报告并反馈。

    “对于国际上的基础科研机构,定期开展国际评估是比较通行的做法,评估周期一般是5年,这也符合基础科学发展规律。因为基础科学领域,重大成果的产出需要一定周期,不会短时间就见成效。”高小山表示,为继续完善《意见》中提出的“中长期绩效评价制度”,建议进一步提高国际评估结果的公开性和共享性,从而给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减负,避免他们花费太多时间参与各类评估工作。

    胡豫表示,中长期绩效评价制度设计是好的,但要落地生根产生实效,还需要结合实际,大胆探索。总体上看,我国科研院所多头管理现状依然存在,涉及章程的核心内容还缺乏细则指导,中长期绩效评价体系内容以及如何应用尚不明确。面对这些问题,亟待破除观望,大胆尝试,加快推进。

    “改革是系统性工程,尽管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但我们一直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激发科研人员的内在活力,使其心无旁骛、不为琐事困扰,从而专心科研,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产出。”张炳清强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