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努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与会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记者 崔 爽 刘志伟

    “一是同大家谈谈心,二是给大家鼓鼓劲。”7月21日下午,企业家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开场。来自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的企业家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这是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第三次向总书记汇报。22日晚,刚从北京回到武汉的他对科技日报记者回忆道,8分钟的发言里,他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和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作为,当提到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红外热成像测温设备时,总书记关切地询问他有关情况。“总书记听取意见建议特别认真,不时与大家交流互动,问得很细,为民情怀让人感动。”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六保”存在挑战,在这样的特殊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这场座谈会既是最有效果的“减压”,也是最大力度的“加油”。

    “总书记把他的想法、对国家经济形势和对未来的判断传达给我们,并提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企业的政策支持。”中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说,“这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危中有机 自主创新铸就新优势

    作为国有企业代表,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宗年首先发言。这不是他第一次与总书记面对面,早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到公司视察,并强调企业持续发展之基、市场制胜之道在于创新,令其记忆深刻。

    虽然受疫情影响,公司今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小幅下滑,但海康威视展示的成绩单依旧亮眼:全球视频监控领域第一品牌,连续4年蝉联“全球安防50强”第一;疫情全球蔓延,利用自身掌握的核心技术,推出全系列红外测温产品,应用于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他强调,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真正对发展起关键作用的是研发创新。”作为老牌国企的掌舵手,宁高宁对此深有体会。成立至今70年,中化集团历经无数挫折甚至生存的挑战,从公司不断调整战略、转型发展的过程回头看,真正对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的是研发创新,是科学技术。3年前,公司提出“科学至上”理念,提出没有新技术不投资、没有创新产品不上项目。“我们开始真正地从过去追求规模、追求成本、追求量的成长,转向注重技术升级、打破‘卡脖子’问题这个方向上来。我们要发展产业附加值比较高、国际领先、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业务,这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宁高宁说。

    “企业多年来坚持不懈推进自主创新,目前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黄立说,高德红外研制并批量生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红外探测器核心芯片,已逐步形成从底层核心器件到总体系统的完整技术积累和产业链布局。

    弘扬企业家精神 承担社会责任

    到去年底,中国有1.23亿户市场主体,而中国企业家的数量超过3000万。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继今年3月在浙江宁波考察之后,短时间内再谈企业家精神。他指出,企业家要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正所谓“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

    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各类市场主体都积极参与和支撑了应对疫情的人民战争。参与当天座谈会的企业也不例外。疫情期间,海康威视发往武汉的视频采集与分析、红外测温等系列产品近千套,还捐赠了首批35万个口罩。中化集团在1月底就快速反应,向湖北疫情防控一线捐款3000万元。本身位于武汉的高德红外捐赠了价值400万元的30套红外测温仪用于疫情监测。微软公司捐赠578万元以及总值超过4000万元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松下电器(中国)则在1月25日就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用于购买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企业家爱国有多种实现形式,但首先是办好一流企业。希望大家承担社会责任。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总书记说‘要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恒业’。”宁高宁回忆道,总书记用了很长篇幅讲企业对于国家经济发展的作用,还对企业家表示了感谢,“会场上爆发出长时间的掌声”。

    国际国内双循环 谋求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他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作为外资企业的代表,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洪小文的发言着眼于“数字技术赋能”。受疫情冲击,全球经济进入艰难时刻,在洪小文看来,促进经济复苏所需的关键步骤之一是增强人们胜任新工作所需的数字技能。为此,他建议大力帮助人们提升数字化时代所需的素养和能力。此外,他还表示,企业作为民间外交的重要管道,可以在国际关系中发挥更大影响力。

    宁高宁坦言,当前这个时期,确实有不少中国企业面临着来自国外的制约和压力,总书记专门讲到,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也要拓展国际视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海康威视正迎击挑战,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他们表达了信心:公司将继续坚持市场化运作,并进一步完善公司的合规体系,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和防范风险能力;仍将推进全球化布局,继续服务好各个区域的客户,与全球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全力以赴、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科技日报北京7月22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