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平均定位精度达3—5厘米 长沙智慧环卫车清扫无死角

情报所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朱德军)近日,一辆辆小型黑色机器人沿着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的主次干道鱼贯而行,而驾驶座空无一人,这是记者在长沙举行的“全国首个市场化开放式场景酷哇智慧环卫项目”启动式上看到的一幕。据悉,这也是我国智能环卫机器人参与区县新基建规划,经一年示范性实验后,首次走出试验模式,正式商业化运营。

    长沙市天心区今年计划投入批量智慧环卫设备应用于辖区内先锋街道的20条主次干道,服务范围达5平方公里。长沙酷哇人工智能及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负责人介绍,基于此前一年的实地实验,这款自动驾驶机器人不仅能智能化、机械化作业,它的“智慧云脑系统”还可记录作业地点、时间、频率及用量等信息,实现死角区域全覆盖和重点区域强化作业。此外,通过动态障碍物检测跟踪、动态路径规划、特征驱动全局定位等算法,机器人还可以在城市场景中达到较好的自主移动性能和高精准度。在满足运营工况前提下,平均定位精度达到3—5厘米,能很好适应多种城市动态场景。“它可以贴边清扫,通过高精地图进行厘米级别的动态感知,识别类似窨井盖的破损、市政设施破损、车道级的交通数据监测等。”该负责人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