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特大型民生水利工程传捷报 山西中部引黄工程总干线全线贯通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海滨)7月20日,山西中部引黄工程TBM1标工程完成,标志着中部引黄工程全长201公里的总干线全线贯通,年底将具备向保德、兴县、临县、离石、柳林这5个县(区)2.45亿立方米的年供水条件。

    由中铁十八局集团负责施工的山西中部引黄工程,是山西省大水网工程四大骨干工程之一“两纵十横”中的第四横。从黄河天桥水电站引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覆盖市县最广、综合效益显著的特大型民生水利工程,也是山西输水线路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受益人口最多的引水工程。可解决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严重缺水问题,为当地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改善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同时对应对山西中部发生特大旱情、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沿线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全长23.9公里的中部引黄工程TBM一标段,北起兴县交楼申乡,南到临县白文镇。为避免工程施工对兴县境内的黑茶山自然保护区造成破坏,工程经过的7个地质断裂带,将输水隧洞埋深到了地下300多米处,最深处达到了600多米。在这里,施工人员经常会碰到涌水、涌沙、涌泥等难题,而这些工程废渣只能从一个洞口运输。上百名工人一干就是7年,最艰难时每天挖掘不到一米。

    TBM1标引水隧洞贯通,也标志着山西大水网建设逐步进入尾声,工程通水后山西全省年总供水量将由“十一五”末的63亿立方米提高到91亿立方米,可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50万亩,受益人口达320万,供水区面积占到全省72%国土面积,让84%的乡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得到保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