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打好“三张牌” 绿色发展给洱海之源带来机遇

绿色动态

    科技日报讯 (记者赵汉斌)记者近日从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了解到,2015年以来,大理州洱源县着力打好“三张牌”,推动了当地绿色发展。

    位于洱海流域上游的洱源,是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是洱海保护治理的主战场之一。

    洱源县委书记李洋向记者表示,在洱海保护工作中,当地采取多项措施,包括2018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三禁四推”中,倒逼洱海流域产业转型,通过几年的努力,各族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正是因为洱海保护,倒逼产业转型发展,让绿色和生态成为了洱源的底色。

    “现在,只要一提到洱源县洱海流域,大家都知道农业有机种植模式。我们着力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绿色食品加工业,洱海保护给洱源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李洋说。

    几年来,当地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培养了4个现代农业庄园,65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5家州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发展了生态水稻7.68万亩、绿色粮油1.04万亩、生态蔬菜5.1万亩。洱源县还发展了木本油料、特色林果、特色花卉等产业,不断壮大生态扶贫特色产业,实现了洱海流域产业转型和脱贫增收的共赢。

    洱源县还借用“风、光、水”打造绿色增长点。近年来,共建成了14个风电场,每年发电达15.8亿千瓦时,贡献税收9000多万元。建成两个光伏并网发电站,建成了5个村级光伏电站,还有0.1亿兆瓦以上的水电站44座,小水电上网电费收入接近2亿元。

    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是洱源的又一方向。洱源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还是中国地热之城,有丰富的地热资源,通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温泉康养休养度假产业,每年游客接近150万人次,旅游社会收入达到22亿元。

    “一路走来,我们深切感受到通过这‘三张牌’的打造,一方面培植了产业,为保障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另一方面拓宽贫困群众产业就业的增收途径,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李洋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