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相关链接
不仅是暴雨,这些因素也能引发洪水

    不仅暴雨会引发洪水,“冰雪融化、风暴潮和水库溃坝等也能引起江河水量迅猛增加及水位急剧上涨,从而引发洪水。”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昆介绍道。

    风暴潮是沿海地区一种特殊的洪水,是由强风或气压骤降等剧烈大气扰动引起的沿海或河口水面异常升高的现象,又称风暴增水。

    融雪洪水是以积雪融水为主要来源而形成的洪水,主要发生在新疆阿尔泰和东北部地区的一些河流。冬季的积雪较厚,春季气温大幅度升高时,各处积雪同时融化,江河中流量和水位突增形成融雪洪水,发生时间一般在4—5月。

    以冰川融水为主要来源所形成的洪水,称为冰川洪水。我国天山、昆仑山、祁连山等地区有丰富的永久积雪和现代冰川。夏季气温高,积雪和冰川开始融化,江河流量迅速增大形成洪水。冰川洪水的流量与温度有明显的同步关系,洪水水位的涨落随气温的升降而变化。冰凌洪水指江河中大量冰凌壅积成为冰塞或冰坝,使水位大幅度升高。而当堵塞部分由于壅积很高、水压过大而被冲开时,上游的水位迅速降落,而流量迅猛增加,形成历时很短、急剧涨落的洪峰。

    溃坝溃堤洪水是大坝、堤防在蓄水状态下突然崩溃而形成的向下游急速推进的巨大洪流。习惯上把因地震、滑坡或冰川堵塞河道引起水位上涨后,堵塞处突然崩溃而暴发的洪水也归入溃坝洪水。溃坝溃堤的发生和洪水的形成通常历时短暂,难以预测,峰高量大,变化急骤,危害性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