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国际战“疫”行动
疫情高压下,巴西航空如何走出低谷
图片来源:巴西航空工业公司

本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出行节奏。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扩散,航空公司停飞飞机数量不断增加,航空运输市场需求大幅下滑,全球民航业将经历二战后最严重的下滑,诸多航空公司面临关闭或暂停运营的挑战。关键时刻,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及时升级制造机型的卫生防护措施,积极研发新产品,提升旅客出行信心。

    改革经营机制 增强市场竞争力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总部位于圣保罗州圣若泽坎普斯市,业务范围包括商用、公务及军用飞机的设计制造,以及航空服务。自1969年成立以来,公司已向全球客户交付逾8000架飞机。目前,该公司已跻身世界主要支线飞机制造商之列,拥有商用飞机、公务机、防务以及农用飞机制造的丰富经验,同时在中国、法国、葡萄牙、新加坡和美国设有办事机构、工业生产运作和客户服务中心。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组建之初是国有企业,主要承担巴西军用、民用飞机的研制、生产和销售。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公司与阿根廷联合研制CBA123支线飞机。由于技术与市场严重脱节,项目研发最终以失败告终。作为国有企业,公司只能依靠政府拨款开发产品。由于产品不对路,公司在飞机的研制和销售上遇到了重重困难,出现严重亏损,濒临破产边缘。1994年12月,巴西政府签发了对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实行私有化的法令。

    私有化不仅改变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股权结构,更重要的是带来了经营战略上的革命性变革,公司发展开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全面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在私有化改革后,公司先后投资逾7亿美元,其中80%用于产品开发。自1996年起,公司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销售额大幅增加。历经多年亏损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终于开始盈利,2000年头7个月,公司获得净盈余6亿多美元,成为了当时巴西最大的出口企业。

    2000年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开始进军国际公务航空市场。此后,公司不断改进机型,按系列化概念设计飞机,生产与市场对路和适应客户需要的产品,成为世界唯一一家提供从超轻型到超大型全系列产品的公务机制造商。与国际同类机型相比,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支线飞机具有机身重量轻、耗油少、售价低和维修费用低等明显优势。作为全球150座级以下飞机制造商的领军企业,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在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飞机产品的同时,还为全球客户提供及时、可靠的售后服务与支持。

    积极研发新产品 提升旅客出行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球民航业面临重大挑战。面对疫情,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及时研发新产品,制造了新一代公务机机型领航500和领航600,客舱内部空气过滤系统能够过滤掉99.7%的细菌、病毒和霉菌。同时在飞机内饰表面使用了MicroShield360抗菌技术,可长时间抑制微生物的生长。

    7月1日,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将生产的第1600架E系列飞机——一架E190-E2交付给瑞士航空公司。E190-E2是公司E系列飞机的升级产品,与第一代机型相比,E190-E2的燃油消耗可节省17%,是一款座级、航程、燃油消耗与环保性能等完美结合的机型。E系列飞机创造了商业航空运输的全新概念,打破了传统支线飞机与干线飞机之间的界限,填补了航空运输市场空白。该系列机型凭借灵活的商业用途,收获了来自全球100余家客户的1900多架订单,遍布全球80余家航空公司。

    精准把握市场脉搏,坚持以市场和客户满意度为导向,以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和效率,这些理念始终贯穿于巴航工业发展过程中。经过数十年的不懈努力,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不仅成为全球领先的飞机制造商之一,在疫情肆虐的当下,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不断创新,也为全球航空业走出低谷探索了一条新路。

京ICP备06005116
r-pagenum>02 科技日报 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