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尼安德特人灭绝 可能与气候变化无关
研究人员正在对洞穴中采集的50厘米长石笋进行取样。
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

本报记者 聂翠蓉

    气候变化导致尼安德特人灭绝的假设,已经得到大多数科学家的认可。根据这一理论,在上一个冰河时期,气候急剧变化导致天气越来越寒冷和干燥,成为尼安德特人灭绝的决定性因素。但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科学家通过分析意大利普利亚一些洞穴中的石笋样本,对上一个冰期进行了详细的古气候重建,得出结论认为:尼安德特人可能并不是因为气候变化而灭绝。相关研究发表在《自然生态学与进化》杂志上。

    在大约4.5万年前到4.2万年前的普利亚穆尔奇喀斯特高原上,尼安德特人和智人至少共存了3000年。研究团队从石笋中提取的数据显示,在此期间发生的气候变化并不特别显著。研究表明,在从尼安德特人向智人转变的过程中,普利亚的这一地区在这段时间内,似乎不可能发生重大的气候变化,因而不会造成这里的尼安德特人灭绝,在地中海的类似地区应该也是类似情况。

    虽然地中海地区的尼安德特人从10万年前就生活在那里,尼安德特人和智人4.5万年前又同时生活在这里,而世界上很少有其他地区看到这两个物种在一个相对较小的空间里共存,因此穆尔奇高原成为研究尼安德特人向智人转变的气候和生物状况的完美场所。但之前,从来没有人对那里的古气候进行重建。

    为了重建这里的古气候,研究团队采集了洞穴中的石笋样本。研究人员表示,石笋是研究古气候和古环境的极好载体,由于石笋是通过雨水滴落而形成的,它们能提供那时候有无降雨的证据。此外,构成它们的方解石含有碳和氧同位素,能提供石笋形成期间土壤状况和降雨量的精确信息。

    在所有被分析的石笋样本中,有一块50厘米长的特别石笋,这块石笋形成于10.6万年至2.7万年前,代表了地中海西部和欧洲最后一个冰期最长的时间线。他们对它进行了27次高精度数据测定和2700次碳氧同位素分析。根据测定,石笋在上一次和之前的冰河时期都表现出一致的滴水速度,没有显示出任何可能导致尼安德特人灭绝的气候突变迹象。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分析显示,5万年前到2.7万年前的降雨量变化不大,这种变化的程度不足以导致洞穴中植物群的变化。包括智人和尼安德特人共存3000年的这一时期,土壤的生物生产力基本保持一致。这意味着植物区系和气候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新研究驳斥了气候变化导致尼安德特人灭绝的假设。研究人员对此解释道,可能在智人与尼安德特人共存期间,由于智人的狩猎技术远比尼安德特人先进,从而凌驾于尼安德特人之上,导致尼安德特人在共存3000年后最终灭绝。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