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1日 星期二
靠一颗“酸柠檬”过上“甜日子”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陈可轩 本报记者 雍 黎 盛 利

    在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文化镇,有一个世界柠檬品种博览园,来自世界各地的25个柠檬主栽品种在这里展示。除了国外品种23个,我国自主培育并推广栽培的柠檬品种仅2个,其中一个就是安岳柠檬。作为“中国柠檬之都”,安岳靠着这一颗“酸柠檬”过上了“甜日子”。

    小康靠什么?6月上旬,记者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来到四川,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众人的回答都指向一个——产业支撑!在资阳,无中生有打造起“中国牙谷”;在安岳,科技支撑让柠檬“升级换代”;在广安,产业链发展让柚子全身都成了宝。产业支撑起了“小康梦”,也让小康之路越走越宽!

    抓住机遇加大支撑 产业“无中生有”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地理中心四川资阳,“中国牙谷”正在加紧建设。目前,已经引进全球第一的德国卡瓦、全球第三的美国爱齐等口腔企业62户,成为全国最大的口腔产业集群;口内数字扫描仪、隐适美矫正牙套等73个“资阳造”的口腔产品已在这里生产并投放市场。

    “从齿开始”的资阳其实以前并无“与齿有关”的基础。

    “我们发展口腔产业是无中生有。”资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邓继红说,资阳作为曾经的“十里车城”,工业占比不高,中高端制造业发展滞后,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成了当务之急。另一方面,面对我国高速增长的口腔健康需求,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定在资阳布局全产业链口腔装备材料产业,作为全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示范项目。

    为何会花落资阳?决定的关键点之一是——位置。资阳地处成都、重庆之间,距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仅18公里。成资一体化发展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让资阳有了重塑产业结构的底气。邓继红说,资阳区位优势好、产业基础较为成熟,他们积极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建设的机遇,积极参与到国家级的战略中,承担成都产业结构调整、体系升级等功能的同时,也让自身的产业提升,实现地区的高质量发展。

    邓继红说,中国牙谷定位于打造“国际口腔全链式生态系统,中国一流复合型产业社区”,基于检验检测平台、共享式创新平台、健康大数据平台、物流交易平台、国际交流平台五大产业支撑平台,培育口腔产业创新,推动口腔企业发展,形成口腔全产业链聚集并实现跨界融合、产业倍增的生态系统。

    “全产业链”正是众多企业所需要的。美国爱齐科技公司副总裁罗杰·乔治说,之所以将海外首个工厂落户资阳,就是看中了这里的产业规模和集群效应,牙谷提供的教育、商业等其他配套服务,也为他们落地投产解决了一系列后顾之忧。

    目前,中国牙谷正在全面推进“一园一校一馆一镇”建设,即中国牙谷科创园、资阳口腔职业学院、中国牙谷学术交流展览馆和中国牙谷特色小镇。其中,中国牙谷科创园,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80%,预计今年8月将建成投用。邓继红表示,他们力争到2025年带动300亿元的口腔产业产值,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超过50户。

    科技支撑延伸链条 产业“提档升级”

    “以前的柠檬树品种差,零散种植,只能靠自己挑到城里卖,价格也不高。”安岳县文化镇隆恩村村民孙小龙还记得小时候跟着父辈去城里卖柠檬的场景。安岳种植柠檬已有90年历史,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安岳柠檬产业遭遇了低谷,一度让当地种植柠檬的百姓尝到的是“酸涩”。

    “意识到了品质和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性后,我们开始与各大科研院校合作研发柠檬优质技术,推广节本、高产、高效集成栽培技术,积极进行试验示范和推广,不断改善品质。”安岳县柠檬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田再泽说,经过多年的栽培驯化、选优提纯,安岳选育出了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安岳柠檬。如今,安岳柠檬已建立起标准化技术、质量安全监管、检疫检测和全程质量可追溯的质量保障体系,新型种植模式及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推广到田间地头。截至目前,安岳柠檬种植面积超过52万亩,面积、产量均占全国80%以上,产值超过100亿元。

    如今安岳柠檬已不满足于收鲜果,开始向深加工、农旅融合等项目发展。随着柠檬文化旅游小镇的建设,带动周边村落整体发展,包括孙小龙在内的柠檬种植散户,再也不愁柠檬的种植和销售。通过柠檬产业的发展带动,隆恩村还大力发展起观光农业、休闲娱乐、农家餐饮、采摘等。隆恩村党支部书记刘艳英说:“村民们现在住进了宽敞明亮的二层小楼,家家楼前道路通向村文化广场。”

    通过科技支撑让传统种植焕发“新生”。在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群策村,500余亩的龙安柚母本园里,44岁的唐华说,100年前他爷爷种下了第一棵龙安柚。20世纪90年代政府对园内柚树进行了提纯复壮,建成了能为产业发展提供大量优质纯正的龙安柚接穗,以大批量嫁接繁育龙安柚苗木的母本园。如今,龙安柚母本园平均亩产柚果3000枚以上,亩产值达2万元以上。在广安区,龙安柚种植面积已达25.5万亩,挂果面积18.3万亩。

    为提高龙安柚的附加值,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广安还从延长产业链入手,对产品进行深加工,龙安柚精油、柚原浆、柚皮苷等,金黄的柚子给当地人民带来“真金白金”,也带来了“甜蜜”生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