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1日 星期二
中外专家呼吁共同应对野生物种贸易问题

    科技日报华盛顿7月19日电 (记者刘海英)新冠疫情让人们重新思考人类与野生动物的关系,思考野生物种贸易带来的威胁。17日,一场名为 “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对话:中国与世界”的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中外多名相关领域专家就“野生物种贸易和政策法规应对”这一话题展开对话。他们指出,野生物种贸易对人类健康福祉构成威胁,需要各国、各界共同努力面对。

    许多流行性疾病,追根溯源,病毒宿主都与野生动物有关。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让人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然而,野生动物捕杀和贸易、环境污染、自然灾害、生存环境的丧失或破碎化等使得生物多样性急剧减少,地球面临着生物大灭绝的威胁。今年“世界环境日”之所以将“关爱自然,刻不容缓”作为主题,就是希望人们能重视这一问题,努力制止人类活动造成的物种加速灭绝和自然世界的衰退。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指出,生物多样性是一个事关人类生活质量和发展质量的重要概念,而野生物种贸易,不仅会破坏生物多样性,也对人类健康福祉构成威胁。此次疫情全球大流行,警示人们保护生物多样性、打击非法野生物种贸易问题迫在眉睫。专家们就国际野生物种贸易的形势、中国推进野生物种保护的相关实践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对如何推进国际相关法规制定、加强执法力度提出了建议。他们指出,打击非法野生物种贸易是全球共同面临的一项严峻挑战,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各国、各界达成共识,共同参与,共同努力。

    本次网络研讨会是“多样星球”专题系列活动之一,该系列活动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携手美国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共同主办,旨在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增强国际间的对话与交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