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0日 星期一
降低劳动生产率 导致巨额经济损失
跨国企业员工营养不良不是小问题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JayJay纺织厂工人。
图片来源: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网站

今日视点

本报驻英国记者 田学科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以下简称皇研所)日前发布研究报告称,营养不良问题大大降低了中低收入国家的劳动生产率,阻碍了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也增加了跨国企业的隐性成本。而解决营养不良问题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既能提高人们对跨国企业的风评,让它们做好准备应对所在国对投资者越来越高的监管要求,又能帮助解决每年夺走数百万人生命的全球问题。

    营养不良增加了跨国企业运营成本

    研究人员根据所建立的经济模型,对一些跨国企业中患有体重不足或肥胖、贫血和因儿时发育不良导致成人矮小的员工的情况及其生产能力进行了评估,这些员工来自埃塞俄比亚、印度、阿尔巴尼亚和洪都拉斯等19个中低收入国家的13个部门。数据显示,由于体重不足导致员工生产能力下降,企业每年损失约8380亿美元(相当于GDP的0.2%),而因员工肥胖每年造成的损失约4270亿美元(相当于GDP的0.1%);贫血(一种主要由微量营养素缺乏引起的疾病)则降低了5个样本国家的经济产出,使其GDP平均减少0.8%。另据17个因儿童发育不良导致成年人身材矮小的样本国数据显示,每年因此给企业造成39亿美元的损失。如果将儿童发育不良对教育成就的间接影响也包括在内的话,这一数字将增加4.5倍,总成本将达到GDP的1.8%。

    跨国企业对营养不良问题认识不足

    皇研所还对180家在发展中国家有业务的最大跨国公司的运营情况和年度报告进行了审查,并当面采访了多名公司代表,向他们了解营养不良对公司业务影响的看法,以及他们正在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但令人遗憾的是,大多数公司代表并不认为营养不良是一个能够影响公司运营状况的重要问题。他们承认肥胖是个问题,而认为营养不良及其对身体的影响,只对低技能、低收入的员工产生作用,不太可能成为他们雇佣的那些有技能且受过良好教育员工的问题。然而,研究人员通过调查发现,他们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因为所有行业都存在相当数量体重不足的劳动力。特别是在体力劳动为主导的行业里,因员工体重不足造成的损失占据总增加值(GVA)的比重较大,如在农业部门约为1.9%,采矿部门为1.2%,建筑业为1.1%。

    此外,因肥胖增加成本较大的行业是矿业(占GVA的1.8%)、教育和健康(0.8%)以及家庭服务(0.7%)。

    跨国企业应积极参与解决营养不良问题

    为在2025年前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第二阶段目标中的营养目标,报告建议跨国企业在3个方面采取行动,积极参与解决营养不良问题,为企业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首先致力于改善所有员工和供应商的营养环境。如实施全集团范围内的最低工作场所营养政策,对员工进行强制性营养培训、健康的工作场所食堂、工作场所对母乳喂养母亲的支持以及在福利方案中纳入健康饮食指导等;支持供应链伙伴引进类似的最低限度政策,如提供资源和指导,以促进上述政策的实施。

    其次寻求与企业、政府和民间机构合作,为当地社区和群众提供更好的营养食物。如将营养培训和推广工作纳入社区健康和水环境及个人卫生为重点的方案之中;集中资源和专门知识制定针对风险社区的食品应急方案。

    最后是承诺通过合作行动,实现在营养提供方面做到充分透明和良好治理。如在内外部监测、评估和报告所有与营养有关的活动;通过向环境、社会和治理机构全面披露数据和信息,支持将营养问题纳入环境、社会和治理框架之中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