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0日 星期一
同方威视:为安全,攀创新之峰

走近“隐形冠军”

本报记者 操秀英

    开栏的话 它们的名字并不被很多人熟知,但在行业内却大名鼎鼎,是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一环;它们可能不在任何一个“风口”,却在一个不太起眼的细分领域精耕细作成为龙头;它们的产品不直接到达消费者,却与你我的生活息息相关;它们可能产值不算大,却是中国创造的核心竞争力……它们是低调的“隐形冠军”。坚持、专注、创新……这些特质能解释它们,却并非全部。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走近“隐形冠军”,管窥中国制造崛起路径。

    挑战来得猝不及防。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及多个美国机构正在游说欧洲国家政府不要与同方威视合作,转而选择美国公司的产品,相关工作自上月起开始加快推进。”《华尔街日报》近日援引文件和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美国正将矛头对准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方威视)。

    “在你强大的过程中,必然会遭遇各种阻力,而同方威视早些年就已经历不少类似的事情,所以能相对淡定。”同方威视主管研发的高级副总裁李元景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这是一家很多人没有听过的公司,但在全世界各地的机场及海关,你可能都见过他们的产品。截至目前,在全球安检市场,同方威视的总体占有率达到15.6%,位列第三,全球货物车辆检查系统的市场占有率连续8年保持第一。

    “专注技术创新,专注安检市场,是同方威视快速成长的‘密码’。”李元景一言以蔽之。

    始于“八五”攻关项目的创新基因

    同方威视带着创新基因诞生。

    时间回到1996年。那一年的一件大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颁布实施。同一年,清华大学承担的“八五”攻关科技项目大型集装箱检测系统成果通过了国家验收。

    同方威视应运而生。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十余位专家,将“八五”攻关科技项目的成果,“带土移植”进入同方威视。

    “我们双方建立了安全检测技术联合研究院,共同投入资源,共同研究开发,共享知识产权,共担风险,共享收益。”李元景介绍道,联合研究院与同方威视的研发中心在前瞻性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方面各有侧重又联系紧密。同方威视采取了技术使用费的回报机制,明确了校企之间的利益关系。

    李元景坦言,安检是个市场容量较小的细分行业,“这是个‘高峰型’行业,不是‘高原型’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站在山尖上”。

    从透视成像技术到背散射技术、中子技术等多种技术的融合创新;从最早研制的固定式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到车载移动式集装箱检查系统,再到全球首套司机不用下车的快检系统、整编列车检查系统、具有物质分辨能力的双能检查系统……与清华大学的密切合作,是同方威视立在“山尖”的强大助力。

    截至2019年底,同方威视围绕核心产品在全球范围内提交5000余件专利申请。

    在国际同行眼里,前些年同方威视还是个follower(跟随者),现在则是leader(领导者)。

    “擂台赛”打出来的国际化经验

    “高峰型”行业的另一特点是,必须抢占国际市场。“因为国内市场就那么大,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是必由之路。”李元景感慨。

    “2000年左右,响应国家推动高科技产品出海的号召,同方威视制定了‘借船出海’和‘突破、布点、收获’的海外市场策略,成功打入国际市场。”

    过硬的基本功成为同方威视进入海外市场的敲门砖。“2001年前后,澳大利亚海关几次派人前来考察,检测产品,并最终签了订单。”李元景回忆。

    第一个海外订单极大增强了初次试水走出国门的同方威视的信心,但真正让其扬名安检领域的还是迪拜“擂台赛”。

    2002年,德国、美国、中国3家公司的设备一字码开,迪拜海关准备查验的车辆在3个设备上都过一遍,美国设备因为不能适应迪拜的高温在试运行一段时间后最先“熄火”,只剩下中德之间的“较量”。其中有一辆车,先走德国设备时被安全放行,到了同方威视的设备检查时则发现有夹层,当时德国人甚至怀疑是不是同方威视查错了。于是被检查的车辆又走了一遍安检设备,结果一样。

    最后,迪拜海关开箱检查发现车辆真的有夹层,而且竟然是毒品。同方威视“一战成名”。事实上,这还是一次争取来的擂台赛。刚开始迪拜海关甚至并未邀请同方威视去竞标,同方威视主动申请去参加比拼。

    在国际市场声名鹊起时,同方威视开始遭遇竞争对手的“围堵”。这恰恰开启了同方威视“转危为机走出去”的历程。

    李元景分析,2008年前后,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剧,全球各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保护主义会进一步抬头,如果不主动求变,谋划实现持续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企业有可能会在这种危机中覆灭。

    “要进入欧洲市场,就必须下大力气推动欧盟本地化生产工作,我们迅速组建了欧洲本地化生产团队,积极拓展欧盟本地化生产供应链资源。”李元景说,经过十多年坚持和努力,同方威视终于在欧洲站稳了脚跟。

    如今,凭着丰富的国际化经验,同方威视的产品已经遍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专注成就极致

    对同方威视而言,专注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已经践行20多年,且将一直信守的理念。

    “在过去这些年里,我们有很多机会,有很多高回报项目的诱惑,如房地产、互联网等,我们也动摇过,但最终,还是坚持了成立时的初心,所以我们一直坚守在安全检查领域。”李元景说。

    专注意味着在一个细分领域做到极致。

    “我们的产品功能从人工判图向机器辅助查验、智能审图转化,目前,我们正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安检技术和产品深度融合,为客户提供智能查验的新一代高科技安全检查解决方案。”李元景说。

    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市场占较大份额的同方威视带来挑战,“但这也是一个契机。我们将围绕‘让世界更安全’的宗旨,更关注生命安全这个领域,推出一些新产品。”李元景说。

    目前,同方威视研发的防疫检测移动舱、防疫检测单元等设备已在北京安贞医院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采样点投入使用。可实现非接触式、多目标实时高精准测温筛查的红外体温筛查系统,已在中国、新西兰、白俄罗斯、土耳其等十余个国家销售1000余台。

    “任何一家企业都是在压力中前行,目前我们确实面临诸多挑战,但我们始终相信,安全是全世界人类共同的基本需求,也会有广阔市场空间,继续走下去,我们会有更好的未来。”李元景表示。

    (科技日报北京7月19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