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7日 星期五
广西防城港:从输血到造血 “领头雁”在防城区助脱贫
本报记者 付丽丽

    防城港,广西壮族自治区一座边关城市,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的最西南端。防城区是该市的一个辖区,是壮族、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少数民族人口达14.7万人。共有43个贫困村(其中一个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5062户21888人,占防城港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的37.8%。

    近年来,在扶贫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该地凝聚力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扶持致富带头人,一个个“致富领头雁”在防城区不断涌现,他们不但自己实现了脱贫,还带动了一大批村民脱贫致富。有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该区共实现39个贫困村摘帽出列、2802户11548人贫困人口脱贫,实现扶贫移民搬迁1182户5293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4.59%降至2019年底的0.21%。

    防城区那良镇的黄勇佳,在扶贫政策扶持下,申请扶贫小额贷款3万元,向亲戚朋友借款2万元饲养母猪,每年产出小猪及肉猪800至1000多头,年收入达50万元左右。同时,他还开发出20多亩山地种植红橙、凤梨,今年累计种养收入将达60多万元。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他与其那村集体联合成立的村民合作社已带动10多户贫困户脱贫。

    峒中镇的栾国念原是贫困户,在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于2017年种植20亩益智和5亩牛大力中草药,实现了脱贫。他逢人就说:“非常感恩党委、政府产业和金融扶贫政策给我创造了脱贫致富的机会。”他还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分享给更多贫困户,带动周边的贫困户和村民脱贫致富。

    十万山瑶族乡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善军,申请2万元小额贷款,办起了500羽规模的肉鸡养殖场,不但自己脱贫,还带动了其他村民一同致富。

    华石镇黄江村的陈福邦,2015年被防城区确定为精准贫困户。在党的扶贫政策支持下,承包土地种了24亩甘蔗,摆脱了贫困。每年村里召开精准帮扶“三方”见面会,他都把自己的创业方法和脱贫经验告诉身边的贫困户,帮他们找到脱贫办法,加快脱贫步伐。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当地,“致富领头雁”带动村民致富脱贫效果明显,实现了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