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7日 星期五
打造智造重镇 重庆20条融资措施助力制造业
本报记者 雍 黎 实习生 徐 勇
重庆出台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图为重庆制造业重点发展领域的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忙碌。
受访者供图

    新政一览

    重庆将从多种融资渠道对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提供支撑。7月14日,重庆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日印发的《重庆市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支持力度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进行了解读。这是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重庆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智造重镇”和建设“智慧名城”的又一重要举措。

    保障优质重点项目融资顺畅

    据了解,《措施》由三个部分20条具体措施组成,包括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拓宽制造业融资渠道、优化政策保障措施等内容。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主任马天禄表示,《措施》的出台,瞄准了制造业中长期融资的关键点,抓住了制造业金融服务中的关键核心环节,对于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制造业金融服务,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关键性作用。

    马天禄介绍,《措施》紧紧围绕重庆市当前制造业发展的重点领域,精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紧扣“芯屏器核网”智能产业、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制造业高水平研发平台、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升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等领域,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争制造业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

    同时,由重庆市发改委牵头建立制造业优质项目白名单制度,组织对名单内企业提供点对点、面对面量身定制服务,保障优质项目融资顺畅。目前,已形成近200个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优质重点项目单子。

    企业债务融资力争破1100亿元

    在有针对性地推出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重点举措方面,《措施》要求进一步优化技术改造项目贷款手续,提升项目贷款办理便利性。创新推动制造业重点企业银团贷款,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精准把握企业融资需求,优化银企合作关系,构建银企合作命运共同体。

    在全面拓宽制造业融资渠道和深化金融服务对接方面,《措施》从股、债、贷等多种融资渠道对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提供支撑并完善制造业政银企对接机制,构建线上线下对接平台,推动开展多层次、广覆盖的银企对接。

    在强化政策保障方面,《措施》要求重庆市财政、金融、产业等部门及各区县政府,加强货币信贷政策引导,加强风险补偿,完善制造业不良资产处置和融资监测及督导。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表示,今年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从强化激励约束、用好结构性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落实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加大供应链金融服务、加大债券融资支持力度五个方面,为政策的各项措施渗透到相关行业中打好基础。在加大债券融资支持力度上,今年力争全年银行间市场的企业债务融资要突破1100亿元,上半年银行间市场的债务融资已经发放了573亿元,同比增长了12%,超额完成了半年的目标。

京ICP备06005116